匯聚起共襄偉業的強大力量 ——寫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即將召開之際

2021-03-03 08:29:00來源:人民日報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在這一年裏,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委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握大局大勢,履職盡責,凝心聚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為新時代中國民主政治增添了璀璨光彩。

  認準方向,鉚定“圓心”,切實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堅強領導

  充分認識政協是政治組織,做到政治立場不含糊、政治原則不動搖,關鍵時刻靠得住、站得出、敢發聲。這一年,全國政協一如既往地加強黨的建設,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政協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突出政治統領,認準方向學。十三屆全國政協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把深入學習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堅持和完善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引領的學習制度體系,全國政協黨組會議、主席會議、常委會會議等集體學習實現機制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小組組織學習46次,系統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專題學習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持續學習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2020年全國政協的研討式學習,重點佈置了“專門協商機構的歷史演進、理論基礎、制度內涵、實踐要求研究”“專門協商機構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定位和運行機理研究”等10個研究課題,在深化了人民民主理論探索的同時,讓更多委員更加深入地領會了新時代政協建設的精髓與方向。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

  為更好地加強和促進人民政協凝聚共識工作,去年8月,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十一次主席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和促進人民政協凝聚共識工作的意見》,進一步明確凝聚共識的平臺載體、工作機制、目標對象和發揮中共黨員委員先鋒模範作用等內容,對通過政協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共識作出制度性安排。全國政協辦公廳負責人介紹,為制定該意見,根據全國政協黨組統一安排部署,2019年年底即成立了文件起草組,確定了工作方案。2020年3月底完成初稿起草,去年4月,組織了3場不同人員參加的座談會,就文件初稿涉及的重點、難點問題聽取意見並形成了徵求意見稿。去年5月至6月,送全國政協主席會議成員、有關部門和部分委員徵求意見。對這些意見逐條研究,採納修改152處,涵蓋各方面意見和建議235條。

  凝聚共識不是無區別的強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啟發引領,是互動式的協商討論,是內心的深刻認同,是長期性的潤物無聲,這已成為政協委員們的共識。

  2020年9月9日至12日,全國政協專題視察團就“堅定‘四個自信’,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赴湖北視察。視察團成員覆蓋政協34個界別委員,參與人員創下近年之最。4天時間,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聽,委員們無不感嘆:向湖北人民、武漢人民學習,向抗疫英雄學習,經歷了一次心靈震撼、精神洗禮、思想昇華之旅。

  書香伴履職,學習促共識。2020年4月全國政協啟動委員讀書活動以來,委員讀書活動參與面不斷擴大,活動方式不斷豐富,初步形成以全國政協引領、地方政協共同參與,線上線下協同推進、讀書履職相結合的良好格局。

  把講政治貫穿活動始終,讓讀書與強化委員責任擔當、提高履職能力相聯絡。秉持學有所思、學有所用、學以致用、學用相長的理念,全國政協黨組研究制定了“全國政協委員讀書活動方案”,引導委員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第一期讀書活動推薦書目共19本,面向全體委員開設了“5G時代展望”“見證改革開放”“減貧在行動”“‘兩山’理論學習討論”等11個主題讀書群;第二期活動則設“新時代提案工作”“學習民法典”“科技與創新”等11個主題讀書群和一個委員讀書漫談群。創新運用委員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成果,面向社會傳遞正能量,通過新媒體推出民法典“一詞一解”等欄目,將政協打造成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臺。  

  圍繞中心,情係民生,“中國式商量”使政協工作邁出可喜步伐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2020年,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嚴峻挑戰和重大困難並存。全國政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推動建言資政有用、凝聚共識有效,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去年6月下旬,經過緊鑼密鼓的籌備,全國政協以“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為議題的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在京召開。為解決好黨心民意所繫的這一重大問題,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經濟委員會、教科衛體委員會、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等7個專委會,分別擔當6個專題34個分題目,以不同方式深入調研,知實情、講實話、謀實招。

  農業和農村委員會組織專題調研組赴四川省調研過程中,調研組成員克服海拔高、山路崎嶇等困難,平均每天驅車6小時以上,深入一線“把脈問診”。他們先後到涼山州西昌市、昭覺縣、喜德縣,實地了解脫貧攻堅一線情況,邀請住川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委員和州、縣政協委員一起,就如何採取有效措施鞏固脫貧成果,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建立解決相對貧困識別、幫扶、監督、考核和評價機制,推進貧困治理體系建設和貧困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問題進行了深入了解和探討,力求將基層有關脫貧攻堅的最新情況、最硬的骨頭、最迫切的呼聲帶回議政會場。

  “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機制”“科技創新型企業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建議”“解決農産品銷售難問題”……縱觀2020年的雙週協商座談會議題,無一不是彰顯初心、擔當使命的精心之作。

  “提升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是全社會關注的重大問題。為商量出一個切實管用的辦法,全國政協深入了解上海、浙江、江西、重慶等6地情況,重點針對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構建等4個問題,以“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與56個黨政部門、基層單位、社會組織深入交流,對話連線單位負責同志和基層代表,掌握了大量一手資料。

  2020年,“中國式商量”全程開放兼容。為最大限度反映民意,全國政協邀請基層幹部群眾代表到協商會場交流,依託網絡平臺徵集意見,委託科研機構專題攻關,收集典型案例深入分析。

  由西部九省份的政協主席聯名提出的“十四五”時期加強鞏固中國西部地區脫貧成果提案,分量重,內容實,汪洋主席率隊調研督辦。為使調研更有針對性,提案委員會與中央農辦、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醫保局、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一同研究協商方向和重點,形成了持續加強西部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扶持市場主體力度、完善防止扶貧監測和幫扶機制三個子議題。並根據子議題的設置,針對性邀請委員參與提案督辦,確保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雙向發力見實效。

  2020年,“中國式商量”使這一年的政協工作邁出可喜步伐:“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完善生育支持政策的配套措施”“高質量建設海洋強國”“黃河水源涵養區生態保護”“‘十四五’華北地下水超採和地面沉降綜合治理”“發揮文化建設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作用”等近百條建議,為國務院和有關部門科學決策提供有益參考。

  創新溝通方式,增強協商活力,積聚萬眾一心的中國合力

  人心齊,泰山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對經常性民主協商活動組織實施方式提出了改進要求,給全國政協的工作作風和制度建設帶來新挑戰、新機遇。疫情之下,怎麼調研?怎麼開會?怎麼溝通?“委託式調研”“遠程視頻協商”“多層級在網協同”應運而生。

  “關於加強外賣餐飲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提案”形成中,先是由政協領導率隊赴北京調研,在實地調研基礎上組織遠程視頻調研,並委託北京、浙江、湖南、廣東四地政協開展協同調研。市場監管總局等採納意見建議,去年9月印發了《餐飲質量安全提升行動方案》,以人員培訓、餐飲後廚、進貨查驗、餐飲具清洗消毒、明廚亮灶等方面為重點,要求全面落實餐飲服務提供者主體責任、落實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主體責任,加大規範指導和監督檢查力度,強化社會共治等方面的具體措施。

  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圍繞關於打好脫貧攻堅戰議題,就“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力度”委託貴州、甘肅兩省政協開展協同調研;圍繞關於編制“十四五”規劃議題,利用對口協商平臺開展協商研討,委員和專家們提出許多有價值、可操作的意見建議,受到有關部門高度重視。

  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把視頻調研、委託地方協同調研、委員自主調研相結合,開展“推進中國戲曲傳承發展”專題調研,深入了解情況,提出意見建議。

  如今,全國政協最新的活動和履職資訊,能夠從手機等移動端一覽無余;輕敲鍵盤,隨時能建言資政、交流討論、提交提案;視頻連線,京外委員就能在千里之外“面對面”參會……在線履職成了越來越多政協委員的日常。

  2020年,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十三次主席會議審議通過了《全國政協信息化智慧化建設規劃(2020—2025年)》,明確要求:發揮互聯網優勢,拓展協商內容、豐富協商形式,尋求信息化條件下的“最大公約數”。

  隨著頂層設計完成,全國政協按下信息化建設快進鍵:建設開通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開設主題議政群、全國政協書院等欄目,建設委員履職數據庫,拓展網上委員履職綜合服務功能;建成網絡議政遠程協商視頻會議系統,開展視頻調研、遠程討論活動,增強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實效;建立修訂多項信息化規章制度,優化電子政務網絡。這些創新履職方式,有效提升了協商議政的質量,強化了委員網上履職新思維,為人民政協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機與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3日 01 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