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全國社會大局穩定治安秩序良好

2021-02-20 09:00:00來源:新華網

   公安部19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春節假期我國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治安秩序持續良好,交通安全形勢平穩順暢,涉及人員傷亡交通事故起數與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七成。

   各地公安機關與武警部隊密切配合,實施公安武警聯巡聯防聯勤聯控,落實“1、3、5分鐘”快速反應處置,日均投入民警輔警107萬人次,組織群防群治力量360萬人次,強化黨政機關、繁華街區、公園景點、醫療機構、集中隔離觀察點等重點部位安全防範控制,提高見警率、增強控制力,有效維護了良好社會治安秩序。

   針對春節期間舉辦的各類大型活動,各地公安機關嚴格安全管理,從嚴審批文藝演出、體育比賽、展覽展銷等活動,全力做好迎新祈福等群眾自發性聚集活動安保工作,紮實抓好煙花爆竹全鏈條安全監管。145場大型群眾性活動和31場煙火燃放活動均安全順利,2.56億人次遊客安全有序遊覽。

   節日期間,鐵路、民航公安機關應勢分時段啟動高等級安保勤務等工作機制,持續強化指揮調度、轄區防範、打擊犯罪、疫情防控、應急處置等措施,扁平指揮作戰、全程把控關鍵,針對性作出工作部署,有力確保了1695.5萬人次鐵路旅客,以及4.7萬餘架次進出港航班、357萬人次民航旅客的出行安全。

   針對今年春節期間群眾包車拼車、中短途出行增多等新特點,以及部分地區出現雨雪霧霾惡劣天氣等情況,公安交管部門日均出動警力15.4萬人次,警車5.3萬餘輛次,啟動交警執法服務站4000余個,設置臨時執勤點1.2萬餘個,全面強化路面指揮疏導和執法管控,發送出行安全提示信息7350萬條。全國未發生長時間長距離交通擁堵,未發生因惡劣天氣導致的嚴重交通事故和多車相撞事故。

   春節假期,全國廣大公安民警、輔警堅守在高原邊疆,奔波在大街小巷,巡邏在風裏雪裏,還有的駐守在維和任務區、我駐外使領館,用汗水、鮮血乃至生命,換來了節日的安寧祥和,全國公安機關有3名民警因公犧牲。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