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總書記牽掛的民生事:農村群眾用上了衛生的廁所

2021-02-09 16:46:00來源:人民日報

  場景再現

  2015年7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調研時,來到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東城鎮的光東村。

  正值水稻分蘗期,總書記走進田間,同村民和農技人員攀談。得知插秧時的三五棵苗已分出三四十棵時,他高興地説:祝鄉親們大豐收。

  在村委會活動室,老年舞蹈隊伴著《紅太陽照邊疆》的歌曲在排練。總書記稱讚朝鮮族群眾舞蹈跳得好,一招一式就是不一樣。他説,幾十年前自己當大隊黨支部書記時,村裏廣播每天都放這首《紅太陽照邊疆》,非常熟悉。

  村委會斜對面,是70歲的村民李龍植家,總書記按照朝鮮族習俗,脫鞋進屋,察看主人的生活起居情況。隨後,盤腿而坐同鄉親們拉起家常。當得知一些村民還在使用傳統的旱廁,總書記指出,隨著農業現代化步伐加快,新農村建設也要不斷推進,要來個“廁所革命”,讓農村群眾用上衛生的廁所。基本公共服務要更多向農村傾斜,向老少邊窮地區傾斜。他指出,我們正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哪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大家都要過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長白山下果樹成行,海蘭江畔稻花香……”,這首《紅太陽照邊疆》曾響徹祖國大地。“海蘭江畔稻花香”的場景,説的就是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東城鎮的光東村。

  習近平總書記是2015年7月16日來到光東村調研考察的。“一進門就盤腿坐炕上,一點架子都沒有!”光東村村民李龍植回憶説,“當總書記聽説村裏很多村民家還在用旱廁時,對隨行的幹部説,新農村建設也要不斷推進,要來個‘廁所革命’。”

  5年多來,牢記總書記囑託,一場關乎延邊州24.2萬戶農民福祉的“廁所革命”開展起來。

  光東村傳統“茅樓”全棄用了

  74歲的朝鮮族阿媽李順姬,如今笑容多了起來,在延吉市生活的女兒一家,半個月就會回來看她。而在2020年以前,女兒從不在家過夜,女婿和外孫女也都半年見不到一回。

  變化是怎麼發生的?李順姬指著院角落一個簡易板房,不好意思地笑笑。

  “夏天臭,蠅蛆蚊蟲多。冬天呢,七窟窿八眼的,漏風,一會兒就凍透。他們都用慣城裏廁所了,適應不了這樣的廁所。”李順姬轉身打開屋裏廁所的門,“現在這坐便器可乾淨了,和城裏一樣。”

  一個土坑兩塊磚,三尺木板圍四邊。“在我們光東村,傳統的‘茅樓’現在全都棄用了。”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光東村第一書記玄傑告訴記者。

  在光東村,今年70多歲的李龍植是村裏最早使用水沖坐便器的一批村民。9年前,和龍市為鼓勵朝鮮族群眾發展民俗旅遊,對農戶改造使用室內廁所給予補助,李龍植最先作出響應。2015年7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光東村考察,在李龍植家和村民拉家常時提出“要來個‘廁所革命’”後,光東村掀起了“廁所革命”的熱潮。

  廁所是“天大的小事”,可要把這“小事”辦實辦好,又是“天大的難事”。最早用上室內廁所的李龍植實話實説:“前些年改造後平時也不怎麼用,返味得厲害,清理起來也麻煩。”

  原來,那時李龍植家的廁所是“窨井式”,糞便流進院子地下的糞池。“窨井糞池極易滲漏,會污染地下水。”延邊州農業農村局新農村建設辦公室主任孫太松説。

  從2015年開始,和龍市以光東村為試點,投資350萬元改造了210戶室內衛生間,用三格式凈化槽對污水作處理。2019年,又升級改造,變分散為集中,鋪設了污水管網。

  在村西北角一塊空地上,六口一平方米左右的管井連通著地下,用力掀開井蓋,聽得見流水潺潺,“處理後水質可達一級B,排出後直接澆灌農田。”孫太松説。

  截至目前,和龍市已完成對農戶居住集中、地勢平坦的12個村集中式糞污管網改造。

  因地制宜發展衛生旱廁

  “還不如不改呢,現在屋裏返味返得沒法待。”有一次走訪改廁後的農戶,孫太松被説得灰頭土臉。

  辦好事為啥還挨罵?

  “集中式糞污管網改造接近城市標準,可農村哪來這樣的條件。”孫太松説,和龍市採用集中式管網改造了12個村,僅佔全市行政村的15.8%,“不光造價高,對居住密度、房屋質量、地勢平坦度要求也很高。”

  “集中式”受限制,那麼,在南方已普遍推廣的“分散式”(也稱“三格式”)呢?

  “分散式”即在居民院裏埋罐,罐內分三格,糞污經三格依次發酵、沉澱,病菌和寄生卵被殺滅,水質就無害化了。延邊州之前就採用這種模式。

  “‘三格式’比‘窨井式’是進步了,但在延邊還是不夠實用。”孫太松介紹,延邊冬季最低溫度達零下30攝氏度,加上地下水位偏高等,管道極易發生結冰、堵塞、泄漏,一齣毛病就會返味。

  “宜水則水、宜旱則旱”,從2019年開始,吉林省針對廁改明確提出:“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

  延邊州很快行動起來:聯絡企業選點打樣,讓鎮村幹部、群眾現場觀摩討論,選模式。最終,“無害化衛生旱廁”脫穎而出。

  走進延吉市三道灣鎮東溝村,家家戶戶院內可見一個綠亭,這便是“無害化衛生旱廁”。走進廁所,一拉水箱,灑下的不是水,而是鋸木屑。糞坑下,配備的是抽拉式可替換糞筐。

  “別看不是水衝,可只要灑點這個,就沒啥臭味了!”村民陳德剛從角落拿起一袋發酵菌劑,“這種菌劑可以抑制蠅蛆滋生,還可使糞污發酵降解,只剩原來的1/4左右。”

  “不折騰房子,佔地小,乾淨美觀。”陳德剛説,可替換糞筐也方便清理,糞污發酵後剛好用作農家肥,“省事、省力、又省心!”

  “這個廁改成本3400元左右,中央、省、州補貼後,剩下的各縣市區自籌壓力也大大減輕了。”延邊州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郭篤宏介紹,“而且後期幾乎沒啥維護成本。”

  “成本一降,廁改力度也就更大了。”郭篤宏以和龍市為例,全市累計改造農村旱廁11111戶,其中,集中式改造1495戶,三格式改造1688戶,衛生旱廁改造7928戶。目前,和龍市農村廁所無害化普及率已達93%。

  環境由內到外大變樣

  在和龍市頭道鎮延安村,每週三,七旬老人鄭明九就會帶著老伴起早出門清掃村道。

  鄭明九是從危房搬進黛瓦白墻的新居的。“用上新廁所,不光是自己家乾淨衛生了,也斷了原先村子臟亂的源頭,現在多漂亮啊!”鄭明九説,大家都想法子讓村子再漂亮些,“你瞧,院子柵欄邊上都種上了金達萊。”

  “我們把每週三定為全鎮的環境整治日,起初還需要幹部帶頭,現在已經成為不少村民的習慣了。”頭道鎮副鎮長金承軍説。

  “過去最怕客戶去村子裏轉,更怕客戶進村後要上廁所。”光東村返鄉創辦大米加工廠的金君説,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後,村裏的環境由內到外大變樣,“現在我們會主動帶客戶進村遊覽,他們説,‘環境這麼好,這裡産的大米讓人放心!’”

  黨的十九大以來,延邊州全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工作。截至目前,圍繞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廁所改造等,不斷加大資金投入。有73個村獲省級以上美麗鄉村稱號,9個村獲“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稱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