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組年度稅收大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潛力大活力足

2021-01-22 10:17: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十組年度稅收大數據顯示

  中國經濟潛力大活力足(銳財經)

  本報記者 徐佩玉

  國家稅務總局1月2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了十組年度稅收數據。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在發佈會上表示,十組稅收數據反映出中國經濟穩定恢復、好于預期,市場活力穩步增強,創新動能不斷積聚。

  數據增長折射企業經營好轉

  新鮮出爐的十組稅收數據中,七組數據呈現出增長態勢。

  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增長6%,生産經營逐期向好。31個省份中29個銷售收入實現正增長。企業生産經營穩定向好,中國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高技術産業銷售收入增長14.7%,新動能發展潛力加速釋放。2020年,全國高技術産業銷售收入增速快於全國企業平均水平8.7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服務業自4月份以來連續9個月同比增幅超過20%,全年累計增長23.6%,新經濟持續茁壯成長。

  重點稅源企業研發支出增長13.1%,創新發展形勢持續向好。其中,製造業增長9.6%,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25.3%,均保持向好的創新發展勢頭。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33萬戶企業購進高技術設備和高技術服務金額同比增長15.8%。

  2020年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1144萬戶,比2019年增長10.1%,市場活力穩步增強。“十三五”時期,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累計達5745萬戶,其中2020年新辦數量明顯高於2018、2019年。

  全年辦理出口退稅14549億元,有力支持穩外貿。2020年,正常退稅業務辦理平均時間比2019年提速20%,有力緩解企業資金壓力,為外貿穩定恢復發揮了重要支持作用。

  數據顯示,2020年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佔財政收入的比重為75.5%,比2019年提升1.7個百分點,稅收為國聚財的職能持續增強。一系列實打實的減稅降費政策切實減輕了企業稅費負擔,增強了企業獲得感,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

  “減”中蘊含可喜變化

  有增也有“減”。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減”中折射出了可喜變化。

  全年稅收收入下降2.6%,圓滿完成財政預算安排的稅收收入目標。2020年,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的稅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稅)完成136780億元。“從全年走勢看,稅收收入增速自3月份‘觸底’後連續9個月回升,反映了中國經濟復蘇向好的勢頭,但受疫情和落實減稅降費影響,全年稅收收入下降2.6%。”蔡自力表示。

  全年稅務部門徵收社保費收入3.8萬億元,保障民生發展。為減輕企業負擔,自2020年11月份起,社保費已全部由稅務部門徵收,各級稅務部門在維持徵收方式穩定的同時,不斷優化繳費服務,為廣大繳費人提供“網上、掌上、自助”等多種繳費渠道,便於繳費人申報繳費。

  稅收收入佔GDP比重下降約0.82個百分點,企業稅負進一步減輕。2020年,隨著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減稅政策落地,中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稅收收入佔GDP比重預計降至15.2%左右,較2019年繼續回落約0.82個百分點。

  “減”還體現在減稅降費上。2020年稅務部門採取了一系列切實有效舉措,確保減稅降費的“真金白銀”精準直達市場主體。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新增減稅降費預計超過2.5萬億元,圓滿完成了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全年減負目標,也超過2019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規模。

  其中,實體經濟和民營經濟受益最為明顯。數據顯示,製造業及相關環節新增減稅降費預計佔比35%左右,是受益最大的行業;民營經濟新增減稅降費預計佔比70%左右,受益最為明顯。

  增值稅數據反映市場潛力

  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榮海樓表示,稅收大數據具有時效性強、覆蓋面廣、顆粒度細的優勢,記載著市場主體生産經營狀況,能夠較為迅速全面準確客觀反映經濟運行情況。

  2020年增值稅發票數據折射了中國經濟市場活力和發展潛力正在快速釋放,具體來看——

  工業企業銷售穩步回升,裝備製造業支撐作用增強。2020年,工業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2.7%,在10月份累計增速轉正後繼續穩步回升。其中四季度增長11.1%,比三季度提高1.9個百分點。

  商品消費恢復較快,線上消費保持快速增長。2020年,批發零售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5%,其中四季度增長15.4%,比三季度提高4.1個百分點,線上線下平臺加快融合,互聯網零售、外賣送餐服務同比分別增長29.2%和31.6%。

  投資相關行業增長迅速,新基建發展提速。2020年,與基建投資相關的土木工程建築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9.7%。特別是5G基站、特高壓、城市軌道交通、環保等新基建領域投資增長較快,帶動通訊和電力輸送設施工程、城市軌道交通工程、節能工程建築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0%、13.4%和20.8%。

  “稅收大數據蘊藏著巨大潛能。”榮海樓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進一步發揮稅收大數據優勢,深挖數據反映的經濟規律和特徵,更好支持市場主體發展、服務宏觀經濟決策。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