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箋裏的2020仰望!英雄城市的難忘記憶

2020-12-24 19:45:00來源:央視網

  編者按:“雲中誰寄錦書來”。2020這極不平凡的一年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以書信的方式同人民群眾、黨員幹部以及各行各業各界人士交流互動。一封封信箋,傳達關切、鼓勵與厚望,筆筆見真情,句句暖人心。歲末之際,央視網《天天學習》欄目推出年終策劃“信箋裏的2020”,為您講述總書記回信背後的故事。

  知音湖畔,杏林新葉,陌上繁花。

  這天是2020年3月10日,武漢還處在“封城”之中,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也正值關鍵時刻。

  踏著春日的陽光,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武漢東湖新城社區,抬頭仰望,並微笑著向樓上群眾揮手問好:“你們辛苦了。”

  這溫暖一幕被鏡頭定格,傳遍大江南北,溫暖著這座英雄的城市,溫暖著所有與疫情抗爭的人們。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後,習近平總書記時刻牽掛著湖北和武漢。他來到抗擊疫情主戰場,走進醫院、深入社區,親切看望慰問當地群眾。

  “群眾在家隔離時間長了,發幾句牢騷是可以理解的,誰願意老悶在家裏啊!要看到我們取得這場鬥爭勝利要靠人民群眾,靠人民群眾的支持和參與。”

  2020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武漢社區,看望居民群眾和防控一線工作人員。

  武漢東湖新城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門前,拉把折疊椅,總書記坐下來,同在場的基層工作者們面對面交談。“社區在這次保衛戰、阻擊戰中立下了大功。”他由衷稱讚。

  同總書記面對面圍坐在一起的,有社區工作者、基層民警、衛生服務站醫生,還有下沉幹部、志願者。抗疫期間,社區居民缺米少油了、下水道堵了、垃圾箱滿了……這些瑣碎繁雜的大事小事,都是他們管。

  武漢4.45萬名黨員幹部職工下沉到13800多個網格;1.9萬名民警迎難而上踐行著“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誓言;3.6萬名“城市美容師”堅守崗位,努力將潔凈的樣子還給城市……他們和廣大社區幹部心繫千家萬戶,共破千難萬險。

  與城市共同進退、生死相守,社區防控隊猶如戰“疫”場上的堅強後盾,默默地堅守著最後一道防線,成為武漢這座英雄城市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在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囑託:“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群眾大事小事都在社區,大家就是臨時的‘小巷總理’。給人民群眾當服務員,不能乾巴巴、硬邦邦的,要讓群眾如沐春風。我們今後要更加重視社區工作。”

  隨著疫情形勢好轉,東湖新城社區的社區工作者們萌生了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的想法。他們想表達的不僅是對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感激之情,還有繼續堅守好陣地、履行好職責的堅強決心。大家3月23日寄出信件,僅半個月之後,就收到了總書記的回信。

  4月8日,武漢解封。在給武漢東湖新城社區全體社區工作者的回信中,總書記再次肯定城鄉廣大社區工作者在疫情防控鬥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並鼓勵他們“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用心用情為群眾服務”,再立新功。

  “連我們喜歡吃的活魚都組織供應,武漢不孤、湖北不孤。”“我們給社區群眾送去的不只是一條魚、一筐蛋,還有黨中央和全國人民的關懷。”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湖北代表團會場。經歷了風暴洗禮的湖北人民,把心中的萬語千言向總書記傾情訴説。

  武漢東湖新城社區定格的這一幕,成為特殊之年裏的難忘記憶。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