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東方之約展現中國開放胸懷

2020-11-08 15:55: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題:東方之約展現中國開放胸懷

  新華社記者曹筱凡

  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深秋的黃埔江畔,中國向世界發出開放合作的時代強音。在世界經濟持續低迷之際,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搭建“買全球、賣全球”的開放平臺,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彰顯了中國以合作謀共贏的開放胸懷。

  過去一年,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中國領導人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宣佈的擴大對外開放系列舉措全面落實,中國與世界的開放互動邁向更高水平——商品和服務進口額增速明顯高於全球平均水平、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繼續“瘦身”、擴容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海南自由貿易港、推動深圳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保護知識産權、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交出亮眼成績單。

  正是持續擴大開放的中國市場,讓進博會的磁力效應日益凸顯。即便今年受到全球疫情影響,各路展商依然熱情不減,展覽面積再擴大近3萬平方米。這一特殊時期如期舉辦的全球貿易盛會,以其高人氣證明了一個簡單的道理——哪有市場,哪更具開放的誠意,企業就到哪去。

  當前,全球跨境直接投資大幅下降,中國吸收外資逆勢上揚。今年以來,寶馬、戴姆勒、西門子、豐田、LG、埃克森美孚等公司一大批大項目在華增資擴産。中國歐盟商會6月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超過六成受訪者表示中國仍然是其前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8月發佈的2020年度會員調查顯示,近七成受訪美國企業對中國市場未來5年的商業前景感到樂觀。

  沒有人想錯過中國的發展,因為這裡潛力巨大。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將為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不斷注入新動力,雙循環全面促進消費升級,擴大進口、吸引投資的大門將越開越大。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將更有效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讓全球企業盡享投資中國的便利和高效。正如美國霍尼韋爾公司全球高增長地區總裁沈達理所言,中國不單是出口市場,也是重要的生産製造和創新之地,須抓住中國市場活力帶來的巨大機遇。

  沒有人想錯過中國的發展,因為這裡創新活躍。“十四五”新篇將啟,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數字化發展,中國謀求高質量發展為全球開創更廣闊的投資藍海。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誌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評價説,中國注重高質量發展實際是關注了未來創造財富的源泉,必將在全球化過程中惠及世界。

  沒有人想錯過中國的發展,因為這裡開放包容。致力於推進合作共贏的共同開放、致力於推進合作共擔的共同開放、致力於推進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這三個“致力於”指明了未來中國擴大開放的要義,彰顯出中國與世界共贏的氣度和胸懷。看未來,建設開放新高地,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實現高水平開放的路徑規劃清晰。

  “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來自進博會的中國開放強音令世界振奮。開放中謀發展,合作中求共贏,這是歷史潮流、時代大勢。與各國共享發展機遇、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正以勇氣、誠意、行動和擔當與世界風雨同舟,共克時艱,攜手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