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撲面”而來——第三屆進博會上香港服務貿易商掃描

2020-11-08 11:43: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記者劉歡、許曉青)5G體溫檢測智慧型機器人、家居檢疫電子追蹤手環、在家病毒檢測服務……走進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服務貿易展區的“香港服務業館”,創新的氣息撲面而來。

  500平方米的“香港服務業館”,由香港貿易發展局連續第三年組展,匯聚了建築、物流、市場營銷、專業服務等13家參展商,同時展出香港科創企業的創新案例,向觀眾呈現香港服務業發展現狀和趨勢。

  業務遍佈全球的香港建築設計諮詢公司巴馬丹拿連續三年前來參展。集團上海公司傳媒部副經理黃丹告訴記者,巴馬丹拿今年帶來BIM+AR建築設計系統(建築信息模型結合增強現實),通過手持式移動設備,讓客戶對建築模型外部環境和內部設計瞭如指掌,實現建築設計方案變更、全專業設計、功能分區展示等功能。

  黃丹説,對於港企而言,最重要的增量市場在內地。近年來,數字技術強勢崛起,促進了産業深度融合,引領了服務經濟蓬勃發展。港企應發揮“專業服務”優勢,將新技術、新理念、新模式與服務貿易結合,開拓內地服務貿易大市場。

  “疫情只是在一段時間內阻隔了人們的相聚,但阻擋不了服務貿易發展的腳步。”香港龍騰集運有限公司電子商務及物流部經理梁嘉賢説,我們連續三年參加進博會,今年展臺面積比前兩年擴大一倍,並突出粵港澳大灣區概念,以“前海國際進口中心”作為展示主體,希望能與更多海內外代理商合作,共覓服務貿易商機。

  新冠肺炎疫情推動了傳統行業加快科技應用並邁向電子化、科技化發展。香港馮氏集團在進博會服務貿易展區設置了360平方米的展位,共分為供應鏈管理、創新解決方案、物流、零售和品牌授權五大主題展區,展示以數字化、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技術驅動的未來供應鏈解決方案。

  在“利洋針織智造平臺”展櫃前,琳瑯滿目的個性針織衫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參觀。馮氏集團企業傳訊副總裁顧文靜介紹説,該平臺以數據為核心,依託人工智慧和虛擬設計技術創建個性化生産數據包,完成從設計到製造整個流程,借助最新的數字化管理,可實現在兩周內把個性創作設計呈現在針織衫成品裏。

  顧文靜説,內地有14億人口,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國家又在提倡“國內國際雙循環”,這對服務貿易企業來説都是誘人的商機。前兩屆進博會上,馮氏集團與阿裏巴巴、招商保稅等公司現場簽約,今年又與兒童用品企業孩子王簽署深化戰略合作備忘錄,可以説進博會是一個充滿機遇的平臺。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