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川藏鐵路開工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發揚“兩路”精神和青藏鐵路精神 高質量推進工程建設 李克強作出批示

2020-11-08 11:21: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川藏鐵路開工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設川藏鐵路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一項重大舉措,對維護國家統一、促進民族團結、鞏固邊疆穩定,對推動西部地區特別是川藏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強調,川藏鐵路沿線地形地質和氣候條件複雜、生態環境脆弱,修建難度之大世所罕見,要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把這一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完成好。國鐵集團要落實主體責任,有關單位和川藏兩省區要加強協調配合,精心組織實施,廣大鐵路建設者要發揚“兩路”精神和青藏鐵路精神,科學施工、安全施工、綠色施工,高質量推進工程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指出,建設川藏鐵路是黨中央、國務院立足全局、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各有關方面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新發展理念,按照安全可靠優先、時間服從質量的原則,優化完善工程方案,加大技術攻關力度,科學安排施工組織,狠抓安全生産責任,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統籌好疫情防控、群眾民生等工作,高起點高標準高質量推進川藏鐵路工程建設,為增進藏區群眾福祉、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貢獻!

  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開工動員大會11月8日在北京和川藏鐵路控制性工程色季拉山隧道、大渡河特大橋三地,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同時進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大會上傳達習近平重要指示,為川藏鐵路工程建設指揮部揭牌,宣佈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開工建設。

  川藏鐵路成都至雅安段已于2018年12月開通運營,拉薩至林芝段于2015年6月開工建設,目前工程進展順利,此次開工的雅安至林芝段位於四川省、西藏自治區境內。線路起自四川雅安,終至西藏林芝,為國家Ⅰ級雙線鐵路,新建正線長度1011公里,設計時速120公里至200公里。項目由國鐵集團負責組織實施。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