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建設“加速度” 啟動區、容東片區等重點項目陸續展開

2020-11-01 13:2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隨著啟動區、容東片區等重點項目陸續展開,進入大規模建設階段的雄安新區正開啟“加速度”鍵。規劃面積1770平方公里的新區,上千座塔吊高聳。截至目前,新區2019年續建項目和2020年100多個新開工項目都在緊張有序推進,270多個工地燈火通明,晝夜不眠。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是雄安新區首個開工的重大交通項目。8月17日,京雄城際鐵路(河北段)全線鋪軌完成。9月16日,京雄城際北京大興機場至雄安站間正式進入聯調聯試動態檢測階段。

  如今,雄安站外立面裝飾裝修工程、雄安動車所4線檢查庫及相關線上房屋已基本完工,沿線及站區生産生活房屋正在進行裝修收尾施工,雄安站區多功能樓11月中旬具備移交條件,剩餘生産生活用房11月底基本具備移交條件。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行進入最後衝刺階段。

  容東片區是雄安新區率先落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支撐啟動區開發建設、探索新區創新開發模式的先行區,同時承擔著新區首批徵遷居民的安置任務。在容東片區G組團安置房及配套設施工程G2標段施工現場,1300多名工人正在緊張有序施工。

  來自中國建築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的高晉龍,于2017年就參與了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建設,在他的印象中,新區的工作緊張又忙碌。

  “我們這個工區共建設17棟住宅樓和一棟公寓樓,按照施工計劃,10月底所有樓座主體結構全部封頂。未來交房時,房間內門窗、地板、吊頂、燈具、櫥櫃、廚衛設施一應俱全,可以拎包入住。”高晉龍説。

  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由北京市以“交鑰匙”方式全額投資建設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綜合醫院各1所,建成後移交雄安新區。這也是雄安新區啟動區首批啟動建設的公共服務與民生保障項目。

  在“三校一院”項目建設現場,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處於竣工收尾階段。幼兒園主樓紅白相間,室內裝修已基本完成,進入物業保潔階段。步入兒童活動室,綠色環保零甲醛的生態地板、可擦洗的墻面、節能環保的鋁包木門窗以及嵌入式燈具令人目不暇接。每間教室設有多功能舞臺、獨立衛生間等。

  據中建八局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經理尹建介紹,該項目室內裝修完全按照《綠色建築評價標準》三星級標準,採用的裝飾材料都是節能環保的國內外一線品牌。項目共三層,每層設有3個兒童活動室,除此之外還設有烘焙教室、美工教室、多功能廳等。在項目的西側,還建有一座公園,供兒童嬉戲娛樂。

  目光從地上轉入地下,作為雄安新區城市基礎設施的重要內容,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全面展開。容東片區入廊管線包括給水、再生水、電力、通信、供熱(供冷)、壓力污水(污泥)、天然氣,艙室從兩艙至五艙不等,斷面尺寸從7.85米至16.9米不等。幹線管廊形成“一環七枝”的系統佈局,總長度14.78千米。目前,部分標段已經主體完工,進入管道鋪設和設備安裝階段。(完)(魯達 崔濤 牛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