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入戶登記填報工作正式啟動

2020-11-01 13:2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人口發展進入關鍵期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

  今天(11月1日)零時,普查入戶登記填報工作正式啟動。

  依據調查數據制定政策 與每人息息相關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普查標準時點是2020年11月1日零時,將以戶為單位對相關人口信息進行登記。普查對像是普查標準時點在我國境內的自然人以及在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國公民,不包括在我國境內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員。需要普查登記的主要內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其中,需要全部住戶填報的短表,只包括人口基本狀況的項目,同時,在全部住戶中會抽取10%來填報長表,包括所有短表項目外,還需填報人口的經濟活動、婚姻生育和住房等情況。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 張毅: 通過普查獲得這些數據,主要是為了結合政策的制定的需要,比如説是這個學校和衛生機構這種佈局,比如説是我們兒童和老年人這種服務設施的這個建設,還有我們道路的建設,都要依據這些豐富的人口數據來做決策的。所以這些人口普查信息是跟我們每個人都是有關係的,跟我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據了解,我國的人口普查每10年進行一次,通過人口普查,可以全面查清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分佈這些重要的信息,能夠準確把握人口變化的趨勢性特徵,特別是將為科學制定“十四五”規劃提供重要的人口信息支持。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首次全面採用電子填報方式

  據了解,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從今天(11月1日)開始持續到12月10日,全國大概有700萬名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將對4億多住戶進行填報。

  與歷次人口普查不同的是,這次普查全面採取電子化採集方式,由普查員使用智慧手機或PAD登記普查對象信息並聯網實時上報。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 張毅: 這與過去的普查是有比較大的區別,過去6次人口普查呢,都是採用紙表採集登記,然後逐級上報。這次人口普查呢,實時採集,實時上報,直接報送到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心,減少了中間環節,提高了普查的效率,有效控制數據質量。

  可通過微信小程序完成自主填報

  除了全面採取電子化採集方式外,這次普查還增加了自主填報的方式,普查對象可以通過微信小程序自主完成填報和報送。

  騰訊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項目組負責人:崔旭: 公眾也可以去找普查員要一個自主填報二維碼,那麼通過微信小程序的方式去掃描這個二維碼,來通過微信進行自主填報,那兒當數據全部填報完以後,會自動進入到我們的後端數據處理的機房和相應的這些數據庫裏面來進行快速的數據審核。

個人信息全程數據加密 確保安全

  此外,在填報過程中,身份證號,手機號,姓名等個人信息會按照國家網絡安全三級等保的標準進行安全管理,從終端採集開始,到全面錄入傳輸,到後臺服務器數據庫,全程數據加密,確保公民個人信息安全。

  江蘇常州人口普查用上了大數據

  除了全面電子填報外,在這次人口普查中,一些大數據手段也加入到了普查現場登記的輔助工作中,大幅提高了普查效率和數據質量。

  在江蘇常州,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人員將電力大數據與人口普查“綁定”關聯,利用電力大數據排查無人居住的空戶。

  江蘇省常州市青果巷社區的人口普查指導員 趙波: 我們上門總會遇到那種就是多次上門碰不到人的情況,我們也不確定他是不是住在這邊,我們就一遍一遍的上門,之前我們可能會通過左鄰右舍,了解一下這戶人到底不住這邊,甚至我們通過門上堆灰的情況,去判斷他是不是住在這邊,然後沒想到的是電力大數據幫我們解決了這個問題。

  據了解,經實名認證後,普查員便可使用智慧終端掃描普查範圍內居民電表,獲取該戶“用電碼”,紅、橙、綠三色分別表示近一個月未用電、間歇用電、正常用電,以精準識別空置戶、“候鳥”人群、正常戶情況,指導普查員針對性調整上門排查頻次和時間,減少重復上門調查次數。

  江蘇省常州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人員 袁海軍: 電力大數據分析模型應用到人口普查工作當中,是歷次普查都沒有過的,電力大數據為空置戶的排查提供了支撐依據,電力的大數據再加上普查員的“兩條腿”一起跑,能夠有效保障普查工作的準確度。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