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COP15”將在昆明舉辦 生態文明成為大會主題

2020-09-07 08:36: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截至2019年召開的第43屆世界遺産大會,中國共有14處自然遺産,其中就有6處具有“生物多樣性”特徵。自2016年起連續4年間,中國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湖北神農架、青海可可西裏、梵凈山、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4項自然遺産,其“突出普遍價值”均符合“生物多樣性”標準。

  中國是生物多樣性大國。

  隨著《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重新確定於2021年5月17日至30日在雲南省昆明市舉辦,“生物多樣性”的目標、方法和全球通力合作,又成為國際範圍的熱點關注內容。

  “生物多樣性”不再只是一個環保概念,而是涉及自然與文化多層面的生命共同體

  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自然遺産地,涵括了基於生物多樣性原址保護的最重要的自然棲息地,包括從科學和保護多重角度判斷,具有突出的和普遍價值的瀕危物種棲息地。

  生物多樣性是一個描述自然界多樣性程度的一個內容廣泛的概念,包含景觀多樣性、生態系統多樣性、物種多樣性、遺傳多樣性多個層次。近年來,生物多樣性也涉及“人”與文化層面。生態文明理念開始融入保護機制。2019年9月,生態環境部與《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共同發佈了COP15大會主題:“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這一主題,旨在倡導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強調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強調尊重自然、順應自然和保護自然,努力達成公約提出的到2050年實現生物多樣性可持續利用和惠益分享,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願景。

  我國是地球上生物種類最豐富的國家之一

  我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擁有所有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包含了森林、灌叢、草甸、草原、荒漠、濕地等以及黃海、東海、南海等海洋生態系統。同時,我國生物遺傳資源豐富,是水稻、大豆等重要農作物起源地,栽培植物和家養動物規模均居世界第一。生物多樣性專家以物種擁有數目及其特有程度為評定標準,對全球12個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國家進行排序,中國排在第8位。其他國家還包括: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墨西哥、剛果(金)、馬達加斯加、印度、馬來西亞、墨西哥和印度尼西亞。

  位於中國西南部的雲南省,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複雜的自然地理環境、高度密集的自然景觀類型和從熱帶谷地到高山寒帶完整的生態系統系列,保存有許多珍稀、特有或古老的類群,是公認的生物多樣性重要類群分佈最為集中、具有全球意義的生物多樣性關鍵地區。這也是雲南昆明成為此次COP15大會舉辦地的背景。

  生物多樣性成為社會主流目標任重道遠

  2010年9月,聯合國第65屆大會第161號決議宣佈,從2011年至2020年為“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十年”,希望各成員國採取行動,推動實現2020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目標。

  2010年10月,《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次會議(COP10)在日本愛知縣舉辦,會上通過了2011-2020年《生物多樣性戰略計劃》,戰略中的5個戰略目標及相關的20個綱要目標統稱為“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其宗旨是激勵所有國家和利益相關方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十年期間採取措施,推動目標實現。

  2016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主題為:“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維持人類的生存與生計”。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生物多樣性國際日致辭中呼籲:生物多樣性是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一個貫穿各領域的重要問題,所以各國必須在將生物多樣性納入主流以及改變社會如何看待和管理生物多樣性等方面取得進展。

  中國高度重視並推動生物多樣性全球進展

  我國是最早加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之一,在國際上率先成立了生物多樣性保護國家委員會,統籌全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發佈和實施了《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1—2030年)》和“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十年中國行動方案”。各地區各部門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納入有關規劃和計劃,積極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

  2019年2月13日,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主持召開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國家委員會會議。他強調指出: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他還表示,COP15大會將在中國舉辦,要積極做好籌備工作,全面履行東道國義務,確保舉辦一屆圓滿成功、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締約方大會。

  生態環境領域專家認為,COP15大會“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這一主題,對引導國際社會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政治意願,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努力達成《生物多樣性公約》提出的到2050年實現生物多樣性可持續利用和惠益分享,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美好願景具有重要作用;同時,這次大會將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可持續發展貢獻出中國智慧和力量。

  鏈 接

  我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在哪?

  中國雲南省地處中國西南山地,這裡是全球34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也是我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

  同時,雲南也是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實踐最有成效的地區。2020年5月22日,雲南省發佈了我國第一部生物多樣性方面的《白皮書》:《雲南的生物多樣性》。同時,還發佈《生物多樣性保護倡議書》,為了應對土地利用改變、生物資源過度開發利用、氣候變化、環境污染、外來物種入侵等方面的干擾和威脅,倡議書呼籲“雲南是中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省份,是我國重要的生物多樣性寶庫和西南生態安全屏障。保護生物多樣性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需要我們每個人付諸行動,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2019年1月1日起,《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正式施行。這是中國第一部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地方性法規。(段易成)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