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集成服務覆蓋29個省級平臺 政務上雲服務在線

2020-09-03 08:28:00來源: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當前,各地“數字政府”建設穩步推進,在線政務服務平臺不斷升級,為企業、群眾提供了更便利的服務,對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具有重要意義。提高在線政務服務能力,各地有哪些創新實踐?需要解決什麼難題?

  四川籍務工人員胡志君亮出“粵康碼”,返崗復工一路通暢;成都市武侯區市民小張想為新家通上電,點擊“天府市民雲”便可申請;一家外地製冷設備企業有意願落戶上海金山,全程網辦半小時就取得了電子營業執照……在線政務越來越普及。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我國在線政務服務用戶規模達6.94億,較2018年底增長了76.3%,佔網民整體的76.8%。同時,各地不斷推動在線政務服務轉型創新,29個地區的省級政務服務平臺開通了“一件事”集成服務專區,“數字政府”改革正煥發出新的活力。

  “網上辦”激發市場活力

  “足不出戶事情就辦好了,現在我滿腦子都是電子證照、電子印章、電子簽名。”廣州市浩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蔣偉楷對“非接觸式”政務服務感觸頗深。

  疫情防控期間,廣東依託“數字政府”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線上服務,並逐步推動跨區域互信互認,提升企業復工復産效率、激發市場活力。“目前,在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上,廣東全省已公佈免證辦事項2106項,同時,通過電子證照服務實現辦事材料免提交,累計用證346萬多次。”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高尚省介紹説。

  “不見面”“網上辦”為企業提供了便利,激發了市場活力。如何讓政務服務更加觸手可及?

  成都上線了“天府蓉易辦”微信小程序。點進頁面,從企業開辦、申請資質到投資建設等各環節,都可以在線辦理。成都市網絡理政辦政府服務管理處處長黃蔚介紹,“‘天府蓉易辦’微信小程序企業版上線以來,已開發具體功能模塊160余個,接入各類服務事項共127個,總訪問量1410.24萬人次,總註冊用戶73.46萬人。”

  服務便利還體現在流程再造上。在上海市金山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平臺上增加了“提前服務”模塊。企業線上提交選址、硬體等要求,相關部門就可提供諮詢指導等“審批前”服務。

  前不久,一家食品公司決定在金山投資建設乳製品加工生産項目,金山區生態環境局通過平臺開展環評提前服務,從建設項目的選址、環保設施、污染物排放情況等方面為企業進行指導服務,窗口人員當場受理、當場出具環評批文、當場辦結,從出具提前服務意見到出具環評批文僅用時19天。

  “線上線下的融合提升了我們的服務能力。”金山區政務服務辦公室副主任徐偉説。依靠便利的線上政務服務,金山區營商環境持續優化,金山區委書記胡衛國介紹,上半年金山區全區招商引資簽約額137億元,提前超額完成全年招商目標。

  “掌上辦”傳遞民生溫度

  不久前,家在東北的王俊不想再回廣州打工,卻與原公司就補償問題爭執不下。他試著在“粵省事”小程序上申請勞動調解,調解員立即與該公司溝通,第二天原公司就同意通過仲裁委進行調解並辦理調解手續,第三天王俊就拿到了補償金。

  “粵省事”是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的重要成果。高尚省介紹,“粵省事”上線以來累計業務辦理量超9億件,目前平均每2個廣東人就有1人使用“粵省事”在線辦事。

  如何讓群眾辦事更省心?廣東依託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集中對一批熱點事項辦事流程進行優化,改為全流程在線辦理或雙向快遞,有效減少企業和群眾辦事跑動次數。以退休老人為例,過去他們領取養老金需要每年到社保部門辦理一次養老資格認證,現在通過“粵省事”,在家就能辦理。截至目前,“粵省事”已上線1195項服務,其中988項實現“零跑動”,105項“最多跑一次”。

  在線政務除了讓市民辦事少跑路、信息數據多跑腿,還拓展了更多民生服務方向。

  在成都,在線政務在保居民就業上“大顯身手”。為幫助高校畢業生和“蓉漂”人才解決就業求職、檔案管理等現實難題,成都市人才服務中心在“天府市民雲”手機APP上線了“人事人才服務”“天府招聘雲”兩項人才服務功能,廣大畢業生可以在APP內直接辦理檔案轉接、畢業生報到業務,還可以按照職位類別、學歷要求、薪酬等條件在線篩選崗位,線上投遞簡歷,實現檔案轉移“手機辦”,人事證明“手機開”,招聘信息“手機看”。

  今年2月以來,“天府市民雲”還陸續上線了找家政、隨遷子女入學登記、在線參加“惠蓉保”醫療保險等功能。根據成都市委社治委印發的《關於依託天府市民雲平臺實施2020年民生實事項目的工作方案》,今年天府市民雲APP將繼續加快政務、公共、生活、社區服務集成,其中,市級服務將不低於220項。

  “雲上辦”推動部門協同

  疫情防控期間,胡志君搭乘廣州首班免費返穗返崗專列抵穗,和他一同下車的,還有587名返穗務工老鄉。出發前一天他在四川做好了身體檢查,並在當地開具了健康證明,到廣州下車後,他在微信小程序“粵省事”裏完成實名認證,立刻就在“粵康碼”服務中看到在四川省開具的健康證明。有了這個健康證明完備的“粵康碼”,他在廣州一路暢通。

  這正是廣東省建立的健康信息跨省互認和共享機制發揮了作用。“數字政府”建設,難點是破除“信息孤島”和“數據煙囪”,實現數據的互聯共享。廣東從體制機制入手,全面撤並調整廣東省信息中心以及省直各單位全部44個信息中心,並由企業提供政務雲平臺、政務大數據中心、公共支撐平臺等三大基礎資源平臺,打破各部門間系統不通、業務不通、數據不通的困局,為“數字政府”改革掃清體制機制障礙。

  如何整合跨部門服務事項?

  轉換視角是一種思路。上海市金山區計劃將企業群眾需要到政府部門辦理的多個跨部門相關聯政務服務事項,整合成企業群眾視角的“一件事”,實現“一件事一次辦”。徐偉介紹,目前已形成“開辦小餐館”等10件“一件事”具體線上技術和線下實施方案。

  同時,要進一步加強制度保障。今年4月,成都高新區印發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方案(2020—2021年)》,探索設立營商環境甄審室,暢通建議、諮詢、投訴渠道,打通體制機制壁壘,搭建政企平等溝通對話平臺。(本報記者 李 剛 王永戰 巨雲鵬)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