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半份菜品、增加“小號”饅頭 水利部多措制止餐飲浪費

2020-09-02 13:3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2日從中國水利部獲悉,通過採取一系列措施,將“軟約束”與“硬約束”結合起來、共同發力,水利部引導機關幹部職工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推動節約型機關建設。

  據介紹,水利部利用“智慧後勤”公眾號、黨員微信群等網絡媒介廣泛開展學習,樹立簡約適度、文明綠色的餐飲理念,在食堂入口、取餐臺等醒目位置擺放“光盤行動、從我做起,按需取量、杜絕浪費”宣傳標語。

  同時堅持人為提醒與實時監控雙管齊下,組建志願者隊伍,在用餐時段佩戴“節約糧食”紅袖標,提醒職工“少量多次、按需取餐。在餐盤回收處,張貼“您已進入監控區域,浪費糧食會曝光哦”的提示語,借助監控錄像對就餐職工“光盤”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培養職工勤儉節約,從我做起的良好習慣。

  強化內部管控,水利部安排專人精準統計每日用餐人數,按需配備採購食材,精打細算,最大限度減少原材料儲存浪費。加強廚師技能培訓,優化菜品,創新搭配,提升食材加工利用率,最大限度減少粗加工過程中邊角料浪費。調整餐品重量,通過製作半份菜品,增加“小號”饅頭、花卷等措施(從每個70克減少到每個25克),滿足不同職工就餐需求,切實杜絕吃不下的半個饅頭(花卷)被丟棄的現象。

  通過一系列措施,水利部機關食堂基本杜絕餐飲浪費現象,節約效果凸顯,餐後廚余垃圾量較以往下降20%左右;廚房在製作餐品過程中採取少去根、少去葉、帶皮製作等措施(如將圓白菜、塊菜心、西蘭花根都留下,腌成鹹菜或涼拌吃,嫩瓜、嫩茄子類不再削皮,帶皮製作),加工過程産生的廚余垃圾較以往下降10%左右。

  水利部表示,將繼續通過多種方式加大對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的宣傳力度,做好精準量化,繼續在“數字”上做工作,科學、動態確定每日食材採購量和用餐人數,優化供餐方式和服務模式,向精準量化要節約,不斷強化組織領導,建立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長效機制,持續推動節約型機關建設不斷進步。(完)(記者 陳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