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澳大利亞一些人似乎被傳染上了對華恐懼和臆想“偏執症”

2020-09-02 09:49:00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日表示,作為美國的親密盟友,澳大利亞一些人似乎被傳染上了對華恐懼和臆想“偏執症”,中方希望澳大利亞能夠奉行建設性的、而不是破壞性的對華政策。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澳大利亞政府將調查外國對澳大利亞大學的干預,以及中國如何招募學者參加“千人計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有關報道需要核實。”華春瑩説,中方一貫堅持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等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其他國家的關係。干涉他國內政從來不是中國外交的“基因”。“作為美國的親密盟友,澳大利亞一些人、一些勢力近一段時期以來似乎被傳染上了對華恐懼和臆想‘偏執症’,給中澳之間正常的學術交流與人員往來扣上莫須有的罪名。”

  “如果澳方真想對外國干預做一些認真嚴肅的調查,我想,線索還是很多的。”華春瑩説,近日媒體多次披露澳國內一些反華調門很高的機構和個人一直在接受美國政府資助,其中就包括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據澳方人士披露,這個機構長期接受來自美國政府和軍火商的經費支持。此外,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道,澳大利亞政府為發展澳中兩國關係而成立的外事機構——“澳中關係國家基金會”居然有兩人受美國國務院資助。“這一事實非常能説明問題,也非常令人深思。”

  華春瑩説,在過去20年裏,中澳雙邊貿易額從不到100億澳元增長到去年的2350億澳元,已有超過12000家澳大利亞企業在華設立了分支機構。中國赴澳大利亞留學生去年達到近23萬人。另外,每年赴澳大利亞旅遊的中國遊客達140多萬。中國連續11年成為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現在已經是澳大利亞最大的國際學生和遊客的來源。更加具有長遠意義的是,中澳兩國大學合作論文的數量、以及前1%論文的引用率名列前茅,中國是澳大利亞最重要的科學研究合作夥伴。“這也是事實,應該發人深省。”

  “澳大利亞有一句諺語,‘盯著太陽就不會被陰影困擾’,我想現在也到了這樣一個時刻。”華春瑩説,“我們希望澳大利亞政府、政治家,以及更多理性客觀的人士都能迎著太陽,盯著中澳關係光明的未來,而不要盯著烏雲,被陰影所困擾。希望澳大利亞能夠奉行建設性的、而不是破壞性的對華政策。”(記者 馬卓言)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