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鮮奶價格戰,一升只要五塊錢,敢放心買嗎?

2020-09-02 10:4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民生調查局

  編者按:

  這裡是民生調查局,見人所未見,調查民生之變。關注你想關注的、你沒關注的,調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10元左右可以買到一升鮮奶。張旭 攝

  豬肉漲價,牛肉也漲了不少,但“肉蛋奶”中的“奶”卻降價了。近幾日,10元左右可以買到一升鮮奶,一些鮮奶的促銷價格最低時則幾乎與純凈水持平。

  鮮奶打起價格戰 一升只要5塊錢

  6月底,光明新鮮牧場鮮牛奶(950毫升)在京東上發起買一贈一活動,下單6瓶到手12瓶,實際支付55.52元,平均每瓶僅4.63元,相當於一升鮮奶約5塊錢。而5元錢可以在超市買到兩瓶500毫升裝的純凈水,可以説真的“水比奶貴”了。

  北京的黎靜眼疾手快,搶到了12瓶。“一升奶不到5塊,買來當水喝都可以了,何況還是鮮奶。這價格還要啥自行車。”欣喜之餘她也有點犯愁,6月28日下單,29日收到貨一看發現是6月19日生産的奶,要在保質期內喝完12瓶屬實不易。

  除了電商平臺,線下商超鮮奶也在進行“骨折”式促銷。過去一升裝牛奶價格普遍在20元左右,如今出現了不少十元左右就能買到的品種。

  中新網記者在北京市朝陽區的物美超市看到,伊利鮮牛奶(950毫升)價格為12.9元,蒙牛現代牧場(960毫升)則只要10.9元。

  在北京豐台區的一家永輝超市裏,原價19.9元的光明新鮮牧場高品質牛乳打出了7.5元的促銷價。另一款光明優倍和新鮮牧場放在一起買一贈一,總價18.9元。蒙牛現代牧場鮮牛奶現價9.9元,另一款每日鮮語鮮牛奶也貼出了黃色的促銷標簽,現價19.9元;君樂寶的悅鮮活牛奶亦挂出買一贈一的牌子;完達山的如此新鮮鮮牛乳價簽旁邊寫著第二件6折。

永輝超市鮮奶也在打折。謝藝觀 攝

  除了大型超市,便利店也在跟進打折。便利蜂店內,三元鮮牛奶正在促銷。其中,貼有“方塊38”標簽的限時4.9折,相當於買一送一,貼有“方塊39”標簽的限時6.9折。店員表示,便利蜂大致每半月會有不同折扣力度的促銷活動。

  “降價有一個月了,光明、蒙牛都在打折,不過是暫時性的。”永輝超市工作人員告訴中新網記者,現在鮮奶産品競爭激烈,所以紛紛降價促銷。

  關於此次鮮奶價格戰的起因,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低溫鮮奶是國內的一個發展趨勢,目前消費者的消費習慣還沒有完全培養起來。哪個品牌能進入消費者心中,未來復購率就會上升。所以品牌都選擇把毛利降下來,進行消費的普及。”

便利蜂三元牛奶打折。張旭 攝

  “由於消費者這對牛奶尤其是高端鮮奶的需求量不斷增加,今年牛奶種類相比去年增加了20%,鮮奶有二十多款,包含光明、蒙牛、伊利等品牌。”便利蜂相關負責人表示,低溫鮮奶價格從3元起步,因産品定位、容量的不同,20多元的也是有,8元以上的中高端品類更加多元,也更受消費者青睞。”

  “高溫殺菌奶”能放心買買買嗎?

  5塊錢一升奶,便宜是便宜,但在看到光明新鮮牧場包裝盒上寫著“高溫殺菌乳”後,有的消費者選擇了放棄。

  在某消費者交流平臺,有網友寫下了自己的理由:“高溫滅菌奶,不是巴氏奶”“保質期15天,又不是巴氏奶又要低溫儲存,為什麼要做中不溜的東西,以後不買了。”

  傳統鮮奶巴氏殺菌的工藝是採用低溫滅菌15秒,可保證活性蛋白含量,保質期7天左右;常溫奶採用超高溫滅菌4秒,延長保質期的同時,活性蛋白幾乎全部喪失。那高溫殺菌乳採用了什麼技術,保留營養物質方面表現如何?

  事實上,高溫殺菌乳是一種新品種,與一百多年前誕生的巴氏奶相比,還不滿一歲。今年3月1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佈新版食品生産許可目錄,在液體奶一欄新增了“高溫殺菌乳”。3月底,光明乳業下屬兩家公司獲得上海市首張高溫殺菌乳生産許可證。

  光明乳業方面此前表示,高溫殺菌乳的殺菌溫度要略高於巴氏殺菌乳,可殺掉牛乳中的細菌及雜菌,保留了牛乳中的部分活性物質,但這和常溫的超高溫滅菌不是一個概念,依然需要冷藏保存。

圖片來自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目前高溫殺菌乳還沒有制定國家標準。乳業專家王丁棉告訴中新網:“高溫滅菌這個概念目前有些模糊,但可以肯定的是,溫度越高對牛奶原本的營養物質造成的損傷越大。巴氏殺菌現在是使用75度左右的溫度進行滅菌,保質期短。如果高溫滅菌溫度比其高,自然不能保證留存同樣的風味和營養物質。”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君樂寶推出的“悅鮮活牛奶”也採用了不同於巴氏和超高溫滅菌的技術。君樂寶乳業集團副總裁、低溫事業部總經理楊洪濱曾表示,“INF 0.09秒超瞬時殺菌技術,原理是讓牛奶以自然滴落的方式均速通過蒸汽空間,快速升溫。有效殺滅病菌的同時,還能保留更多的活性蛋白,延長保質期至19天。”

  奶企為何紛紛重金押注鮮奶?

  過去鮮奶的冷鏈運輸一直是行業的護城河,因此鮮奶市場主要以地方奶企為主。隨著行業整體增長趨於停滯,鮮奶正在成為奶企的必爭之地。

  早在三年前,蒙牛就開始了低溫鮮奶業務的全國佈局。2017年4月,蒙牛正式成立鮮奶事業部,2018年初蒙牛推出三個鮮奶子品牌:新鮮嚴選、每日鮮語、新鮮工廠。伊利則立足哈爾濱市場佈局鮮奶品牌百格特。2019年,君樂寶推出保質期達到19天的鮮奶悅鮮活,其産品覆蓋的市場半徑大大增加。

  競爭在加劇,優質奶源爭奪也愈發激烈。特別在南方,目前南方原奶産量只佔10%到20%,需求量卻接近55%。

  蒙牛伊利兩大龍頭利用其規模優勢在南方加大奶源佈局力度,伊利在四川、安徽、浙江、湖北等地擁有自建、合作牧場2000多座;蒙牛通過收購現代牧業在南方提高鮮奶供應能力。國內鮮奶市場的競爭已經由“區域型競爭”發展為中外品牌混戰的“全國性競爭”。

機械化養殖奶牛。 于晶 攝

  奶企財報也透露出了鮮奶市場的成長性和競爭的激烈性。

  蒙牛中期業績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鮮奶産品需求旺盛,消費者滲透率迅速提升,鮮奶業務的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增長近100%。

  以華東為根據地的光明乳業,二季度則在華北市場攻城略地,半年報業績明顯回暖。

  光明乳業上半年營業總收入121.46億元,同比上升9.52%,大幅扭轉一季度營收下降的情況;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08億元,同比下降16.09 %,顯著收窄一季度45.35%的降幅。

  光明乳業董事長濮韶華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年二季度光明華北市場的銷售業績因“新鮮牧場”的推出呈現兩位數的增長。

  在朱丹蓬看來,低溫鮮奶一定是未來的趨勢。“國外80%是低溫奶20%是常溫奶,現在國內剛好相反,所以從中國消費人口基數紅利來看,將來這個品類大有可為。”

  奶企競爭,消費者得利,物美價廉的鮮奶,你搶購了嗎?(作者 張旭 謝藝觀)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