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支辟謠之師,讓謠言無所遁形、讓真相傳播更廣

2020-09-01 08:37:00來源: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

   目前,我國網民人均每日上網時長為4.4個小時,通過手機接入互聯網的比例超過99%。網絡空間已經成為億萬民眾共同的生活空間,它是烏煙瘴氣、生態惡化,還是天朗氣清、生態良好,關係著億萬民眾的切身利益。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法律面前不容“謠”言惑眾,建立一個國家級權威辟謠平臺,聯合全國力量共同辟謠是時代所趨,也是發展所需。2018年8月29日,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正式上線。兩年中,平臺累計接受疑似謠言舉報3萬餘條,發佈權威辟謠稿件9000余篇。

  這支團結了最廣泛力量的辟謠之師,激濁揚清、澄清視聽,高舉手中利劍,打擊混跡于海量信息中的網絡謠言,網上正能量更加強勁、主旋律更加高昂、網絡空間更加清朗。

  使命在肩 捍衛國家網絡安全

  信息時代,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牽一髮而動全身。2020新年伊始,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態勢升級,各種污衊、甩鍋中國的惡毒攻擊,道聽途説的舊聞翻新,捕風捉影的主觀臆斷在網絡出現,嚴重干擾疫情防控大局,威脅國家安全。

  事實是最好的辟謠者,讓世界認識到事情的真相,是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義不容辭的職責。2月13日,平臺協同多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地方辟謠平臺同步上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謠”專區,發佈權威辟謠信息的同時,提供信息求證、舉報查詢等功能,實現疫情辟謠及時化、專項化,累計訪問量過億。

  “這不僅是一場辟謠的戰鬥,更是一場輿論的戰鬥。”通過用事實説話、讓真相發聲,辟謠之師讓“別有用心+愚昧盲目”原形畢現,為被謠言侵擾的民眾討回公道,為被謠言攻擊的國家安全拉起網絡防線。

  全面行動 讓謠言無處遁形

  互聯網為社會公眾提供了自由發表意見的平臺,也為謠言的滋生和傳播留下了空間,網絡謠言極易迸發滾雪球效應。凝聚最廣泛力量,才能讓謠言無處遁形。

  為進一步完善全國網絡辟謠聯動機制,增強網絡辟謠的聯動性、權威性和影響力,聯合辟謠平臺組織協調570余家網站、平臺簽署了《共同抵制網絡謠言承諾書》,接連舉辦2018年度、2019年度中國互聯網辟謠影響力優秀作品評選活動,調動各方面力量參與辟謠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經過2年的發展,謠言信息舉報、權威辟謠發佈實現全網覆蓋,搭建了強大的辟謠全媒傳播矩陣。“迷惑的,質疑的,求證的,請一鍵@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真相就在這裡!”“指尖觸及的地方,就是我們的陣地;網絡延伸的空間,就有我們的身影。”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已擁有網站、客戶端、微博、微信,強國號、抖音號、新華號、頭條號、百家號等多個端口以及微信、支付寶、今日頭條、百度四個辟謠小程序。

  主動出擊 讓真相傳播更廣

  互聯網生態下的謠言早已不同於傳統謠言,呈現出視覺化傳播趨勢,形式多樣、內容抓人。如何更快速擊破謠言,最大限度降低謠言危害?必須主動出擊、創新形式,讓真知比謠言更抓人、讓真相比謠言更動感。

  聯合辟謠平臺推出辟謠卡通形象“真真”,以其為主人公製作了大量辟謠短視頻。今年7月,“真真辟謠”首款表情包也在微信表情商店正式上線。一個個短小精悍卻鮮活易懂的短視頻將謠言粉碎于無形之中,為辟謠增添了一份樂趣。

  謠言止于真相。讓網民喜聞樂見的辟謠形式,讓受眾欲罷不能的辟謠內容,既保證了信息的權威準確,又進一步增強貼近性和服務性。“發佈權威辟謠信息、提升網民媒介素養,營造清朗網絡空間”,我們一直在行動!(若木 殷熒)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