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預計11月投入使用 面向全球招商

2020-08-31 21:0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8月31日,北京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主體結構正式封頂,主骨架基本搭建完成,預計11月底投入使用。 富田 攝

  中新網北京8月31日電 (記者 杜燕)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簡稱“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掛牌一年來,9.97平方公里的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北京大興)正積極推進開工建設綜合保稅區、航空總部園、北京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等項目。

  8月31日,北京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主體結構正式封頂,主骨架基本搭建完成,預計11月底投入使用。 富田 攝

  這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大興)管理委員會專職副主任羅伯明在今天舉行的一場發佈會上介紹的。

  北京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主體結構封頂

  他表示,今年以來,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北京大興)正在推進開工建設綜保區、航空總部園、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等3個項目,計劃總投資123億元。

  其中,北京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主體結構今天正式封頂,主骨架基本搭建完成,預計11月底投入使用。

  他介紹,參照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北京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承接了自貿區商務辦公、産業服務等內容,通過1.5級模式快速啟動,加快自貿區政策落地。共分為東、西兩個地塊,總面積為5.61公頃,包含金融創新、産業孵化、展示接待、園區配套四個部分。

  據介紹,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緊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分為東、西兩個地塊,總佔地5.61公頃,包含金融創新、産業孵化、展示接待、園區配套四個部分。

  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由18棟企業獨棟載體組成,以開泰街為軸分為東西兩片區,其中西片區建築面積約3萬平方米,定位為金融創新,重點面向銀行、金融研究機構開展招商引資工作,目前已有7家銀行的自貿區支行意向入駐。東片區建築面積約4萬平方米,定位為生命健康創新孵化,主要針對精準醫療及服務,包括基因技術、細胞治療,以及幹細胞技術,醫療器械領域中的高端醫療耗材等細分領域開展招商引資工作。目前已有6家涉及細胞治療、腸道微生態、腫瘤研究、模式動物等領域的生命健康企業、機構意向入駐。

  北京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面向全球招商

  羅伯明介紹,創新服務中心設計採用了裝配式模塊化方案,可根據入駐企業的不同規模進行劃分、合併,使建築具有最大的靈活性。立面設計中採用創新材料,在減輕建築荷載的同時為室內帶來更加充足和均勻的採光條件,同時大幅提升項目的經濟性。

  “目前,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面向全球啟動招商。”他表示,為吸引國內外頂級金融服務和醫療産業入駐,項目確定申請LEED銀級和WELL金級雙認證體系,為業主提供舒適環保的辦公環境。據介紹,參照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該項目通過1.5級模式快速啟動,加快自貿區政策落地。

  8月31日,北京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主體結構正式封頂,主骨架基本搭建完成,預計11月底投入使用。 富田 攝

  此外,記者了解到,國際航空總部園佔地約5.85公頃,總建築面積約19萬平方米,總投資約32億元,爭取年底開工。定位為國際航空總部、政務和人才服務中心,承擔總部辦公、企業服務、國際會議、國際人才服務等職能。

  國際航空社區項目用地規模約220公頃,計劃明年開工。定位為建設北京類海外的職住環境,打造國際生活共同體,為航空配套、生命健康産業提供發展空間,提供職住和配套服務設施。

  羅伯明表示,目前北京已與河北建立工作對接,雙方互為依託、互相補充、互相支援,形成對大興機場片區的管理合力,力爭實現基礎設施互通共享、監管服務互信共依、平臺數據同業共通、産業鏈互補共升的開放創新的發展新格局。同時,以“規劃、建設、標準、招商、考核”的“五統一”,推動基礎設施和發展成果共商共建共享,首創了一體規劃、一體建設、一體管理的協同發展新模式,為全國建設跨界綜合保稅區,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提供可借鑒推廣的經驗。

  羅伯明指出,力爭經過3至5年的改革試驗,集聚一批高端高新企業,區域創造力和競爭力顯著增強,在推動北京市乃至全國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上發揮重要作用。探索和完善自貿試驗區開放功能,逐步建立起與國際接軌的的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體系,全球高端資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進一步增強,成為中國適應和引領國際經貿規則、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載體。(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