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開幸福長,讀懂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2020-08-31 21:03: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分析了當前西藏工作面臨的形勢,全面闡釋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西藏工作,改革開放以來先後召開6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此次座談會是繼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系統闡述黨的治藏方略之後,黨的西藏工作歷史上又一個重要里程碑。歷經5年,黨的治藏方略體系內涵不斷豐富。

  五年前,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必須放到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上來。這次座談會,總書記再次強調了這一要求。

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給西藏隆子縣玉麥鄉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中指出,“有國才能有家。”

  西藏隆子縣玉麥鄉地處喜馬拉雅山脈南麓,山陡路險,交通閉塞,是我國人口最少、人均面積最大的鄉。上世紀很長一段時間內,玉麥鄉僅有桑傑曲巴一戶人家,被外界稱作“三人鄉”。幾十年來,桑傑曲巴和他的女兒卓嘎、央宗在玉麥接力堅守,譜寫了愛國守邊的動人故事。

  習近平在給卓嘎、央宗姐妹回信中勉勵她們,“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紮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每週一的清晨,西藏隆子縣玉麥鄉村民都會舉行升國旗儀式,嘹亮的《義勇軍進行曲》響徹幽深的河谷。

  習近平指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幹部群眾團結一心、艱苦奮鬥,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

  必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

西藏林芝市巴宜區八一鎮巴吉村,雪山腳下一棟棟整齊漂亮的藏式小樓,展現著村裏的幸福生活。

  1998年與2011年,習近平兩次赴藏考察調研時,都來到了巴吉村。2011年那次,習近平走進了村民格桑旺久的家。“堅持因地制宜,廣開致富門路,千方百計幫助群眾增加收入,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甜。”時隔多年,習近平的殷殷話語,格桑旺久始終記在心間。

  2016年年底,巴吉村6戶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超1200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3.4萬元,巴吉村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西藏林芝市巴宜區八一鎮巴吉村村口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

  “西藏的環境很脆弱,在發展經濟時要注重生態保護,不要撿了芝麻丟了西瓜。”2015年1月,在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強調。

  20世紀70年代,為了緩解草畜矛盾,一群牧民趕著牛羊,從西藏那曲市申扎縣向北遷徙300多公里,來到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無人區繁衍生息,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遷徙,建設了我國海拔最高的縣雙湖縣。

  2019年底,雙湖縣2900人向南跨越近千公里,搬遷到了海拔3600米的雅魯藏布江北岸,完成了人生的第二次遷徙。這是西藏極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規劃的一部分。退出的土地,將“歸還”給大自然。

  曾飽受風沙侵擾的雅魯藏布江山南段,如今已形成一道長160多公里、平均寬約1.8公里的“綠色長城”,成為極高海拔地區群眾遠離惡劣高寒天氣的新家園。

△雅魯藏布江岸邊的綠樹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都強調了“老西藏精神”。

  為了西藏的發展,20多年來,一批批來自全國各地、各行業的援藏幹部帶著黨中央的深切關懷,紮根雪域高原,矢志艱苦奮鬥,不斷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內地漢族幹部吳雨初,兩次進藏援藏。第一次進藏,吳雨初22歲,他從最偏遠基層的鄉文書做起,經歷了風雪、揚沙、嚴寒、饑餓、高原反應和孤獨。16年之後,他與藏族同胞結下了濃得化不開的情誼。

  吳雨初記得,有年冬天,他在草原騎行,被寒風吹得渾身僵冷,跌落在一頂帳篷邊。帳篷裏一位阿媽脫下他的靴子,將他冰冷的雙腳揣進袍襟,用體溫為吳雨初暖腳,他才免於被截肢。“我從沒從哪本書裏讀到過這樣真實的崇高。”

  2011年,57歲的吳雨初申請辭掉北京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職務,回到雪域高原,對散落在茫茫高原上的牛文物遺存,進行系統的蒐集、挖掘、研究、整理,建起“填補國內空白”的牛博物館。

△2019年5月23日,吳雨初在藏北考察牛。

  格桑花開,幸福路長。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西藏各族兒女正與全國人民一起攜手同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視覺江雨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