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參加《武器貿易條約》締約國大會

2020-08-19 08:34:00來源:新華網

  17日至21日,《武器貿易條約》第六次締約國大會由於新冠疫情原因通過書面方式召開。中國首次以締約國身份與會並提交書面發言。

  17日,中國裁軍大使李松分別與締約國大會主席、阿根廷常駐日內瓦代表比列加斯和條約秘書處負責人德拉德拉通電話。李松表示,中國高度重視常規武器引發的人道主義問題,對軍品出口採取慎重負責態度並實行嚴格管理。中國積極支持國際社會採取必要措施規範國際武器貿易,打擊非法武器轉讓。中方全程參加《武器貿易條約》談判,為條約達成發揮了建設性作用,條約生效後作為觀察員積極參加歷屆締約國大會。中國於今年7月6日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交存加入書,開啟了與條約關係的新篇章。這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武器貿易治理、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的重要舉措,進一步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誠意。

  比列加斯和德拉德拉熱烈歡迎中國首次以締約國身份與會,強調中國加入是該條約發展歷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對提振國際社會對《武器貿易條約》信心、促進條約普遍性意義重大,期待中方全面參與條約框架下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支持條約機制建設,分享中國經驗,進一步推動多邊軍控進程。

  中國在書面發言中就進一步加強《武器貿易條約》提出三點主張:一是持續提高條約普遍性和有效性,積極開展國際合作與援助;二是加強聯合國框架內常規武器軍控機制的互動協作,積極支持聯合國在常規軍控方面發揮核心作用;三是進一步強化負責任的武器貿易理念,呼籲各國不向非國家行為體出售武器,停止借軍售干涉主權國家內政。作為世界和平的積極建設者、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中國將與各方攜手合作,為構建規範合理的武器貿易秩序,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與穩定做出更大貢獻。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