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禮深圳特區建立40週年 大型交響組歌《我們就是河流》唱響龍崗

2020-08-12 14:47:00來源:新華網

  8月8日,“聲振新時代”龍崗區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暨2020“深圳聲樂季”交響音樂會在龍崗區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龍崗原創大型交響組歌《我們就是河流》(2020版)以新姿呈現于舞臺,以流淌的音樂帶領觀眾感受深圳、感知中國。

  本次演出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中國音樂學院、深圳音樂學院協辦,中共深圳市龍崗區委宣傳部、深圳市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承辦,深圳市龍崗區文化館具體執行。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獻唱

  當晚的演出由青年指揮家林大葉執棒,深圳交響樂團、深圳歌劇舞劇院合唱團傾力加盟,並由擔任2020深圳聲樂季導師的廖昌永、石倚潔等著名歌唱家與“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獲獎成員同臺演出。

  《我們就是河流》由唐躍生、方石、姚峰等國內優秀詞曲作家聯袂創作,以發生在中國大地上並獲得巨大成功的改革開放為時空背景,由序《很遠的遠方》、三個樂章《深圳啊深圳》《親愛的中國》《我們就是河流》及尾聲《未來是海》組成,用16首原創歌曲及詩意朗誦串聯,匯成了一部磅薄恢弘的交響音樂盛宴。

  2018年,大型交響組歌《我們就是河流》歷經4年打磨,在深圳大劇院成功首演。這部深圳人書寫的中國夢文藝作品,以別具一格的藝術魅力打動了在場觀眾。

  如今,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之際,《我們就是河流》(2020版)替換加入《這裡不談鄉愁》《親愛的中國》《一路花開到海》《這一面旗》《心佑中華》5首新作,增加了作品整體的精神高度、情感寬度和藝術厚度。

 

著名高音歌唱家石倚潔演唱

  “所有的遠方都是內心的渴望,你的眼睛告訴我那個美好的地方。我從此疼愛每一個幻想,把我的夢,放在時間之上!”隨著青年指揮家林大葉的激情一揮棒,深圳交響樂團奏出《很遠的遠方》的美妙旋律,拉開了這部大型交響組歌的序幕。

  深圳歌劇舞劇院合唱團的低回吟唱,如拓荒者的腳步聲從遠方踏來。“就在1978年的春天,我們在深圳,打開了命運的河床。向著大海,向著埋藏於心的夢想,開始了恣意汪洋的流淌……”朗誦藝術家徐濤的旁白感人至深,瞬間開啟了觀眾對特區建立初期的深情回憶。接下來展開的三個樂章《深圳啊深圳》《親愛的中國》《我們就是河流》,既帶著深圳印記,又揮灑著時代豪情。

  以交響組歌的方式呈現具有深圳印記的中國夢,是《我們就是河流》的一大創新。詞作者唐躍生表示,在創作中將目光投射在每一個來深打拼者身上,從而塑造出新時代中國人民的集體形象,以及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奔騰熾烈的情感。

  在《我們就是河流》中,深圳的文藝工作者吹響號角,創作出了一曲具有深圳印記的藝術作品,共同譜寫著時代之歌。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