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友誼 共創未來 ——“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國與中東合作”線上論壇側記

2020-07-12 13:10:00來源:人民日報

  7月11日,“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國與中東合作:傳統友誼與共創未來”線上論壇在北京舉行。與會嘉賓圍繞中國與中東國家的抗疫合作、後疫情時代的中國與中東合作展望等話題展開研討。此次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中國非洲研究院、阿聯酋沙迦大學共同主辦。視頻兩端流淌著中國與中東國家人民因共抗疫情而愈加牢固的真摯情誼。

  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刻,中東地區國家領導人和阿盟、海合會等地區組織負責人紛紛向中方表達慰問,各國政府和人民以不同形式給予中方支持和幫助;中方對中東國家遭受的疫情衝擊感同身受,援助了大量物資,毫無保留地分享抗疫經驗和技術,舉辦專家視頻會,派出醫療專家組……

  與會嘉賓認為,中國同中東國家共同抗疫的經歷充分説明,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的最有力武器。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表示,中國與中東國家團結抗疫創造的新經驗,進一步夯實了雙方戰略合作行穩致遠的基礎。“在共同抗疫中,雙方的傳統友誼得到維護和昇華,合作更加密切、互信更加鞏固、友誼更加深厚。”

  對此,阿聯酋沙迦大學校長哈米德納米伊頗為贊同。他説:“我們相互支持、共同合作,中國人民給我們捐贈了抗疫物資,阿聯酋企業等也為中國抗疫作出貢獻。”巴勒斯坦前駐華大使穆斯塔法薩法日尼説,阿拉伯國家和中國在疫情期間的合作,實實在在地體現了阿中之間是命運共同體。“今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密相連。”埃及前總理伊薩姆沙拉伕這樣説。

  中國政府中東問題特使翟雋認為,無論是應對疫情,還是恢復經濟、穩定社會、維護國家和民族利益,都要走團結合作之路,都要走公平正義之路,都應堅持多邊主義。沙特阿拉伯費薩爾國王伊斯蘭研究中心主席圖爾基費薩爾深表贊同:“我們都支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系,希望各國共同努力,攜手消除貧困,加強國際貿易。”

  阿拉伯諺語説:“語言是葉子,行動才是果實。”與會嘉賓認為,中國和中東國家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示範效應明顯,多個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為抗擊疫情發揮了積極作用。面向未來,中國和中東國家應繼續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共同致力於疫後復蘇和經濟發展,維護雙方人民福祉和可持續增長。( 韓曉明)

  【編輯:蘇亦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