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水位為何漲得這麼快?三峽工程如何發揮作用?

2020-07-12 09:28:00來源:長江日報

  今年入汛以來,長江流域先後遭遇了多輪強降雨的侵襲。截至11日,長江中下游監利以下江段全線超警。長江委水文局預報,未來幾天,長江中下游水位將維持上漲趨勢,長江漢口站(武漢關)水位16日將漲至29.20米,達到歷史第三高位。11日,長江日報記者採訪了長江委、湖北省水利廳和武漢市防辦相關負責人和專家,請他們一一解答。

  一問:長江武漢段水位為何漲得這麼快?

  7月11日,經歷多輪強降雨後,武漢降雨減弱,中心城區以小到中雨為主。但是武漢關水位相比前天快速上漲,截至21時,該站水位達到28.51米,相當於24小時內上漲0.39米。而在7月4日21時,武漢關水位僅為26.15米,相當於一週內水位上漲2.36米。

  武漢關水位為何漲得如此快?湖北水利廳水文局預報處專家介紹,這主要受上遊洞庭湖來水和下游鄱陽湖水位“頂托”作用。洞庭湖和鄱陽湖就如同長江中游兩大“蓄水池”,可緩解長江上遊洪水下泄壓力。

  但是因近期受到區域強降雨影響,這兩大湖泊水位均超警戒,特別是鄱陽湖洪水進入長江形成“頂托”作用明顯, 處於上遊約250公里的武漢江段洪水流速放緩,再加上湖北中小河流湖泊水庫入流長江,自然造成武漢江段水位快速上漲。

  二問:三峽工程如何發揮作用?

  據悉,為緩解長江中下游防洪壓力,三峽水位不斷減少出庫流量。從7月6日8時35300立方米/秒,降至7月11日8時22000立方米/秒,關閉了泄洪通道,只保留發電水流量,有效消減長江上遊洪水進入武漢。

  長江委水文局水情預報處專家稱,事實上,三峽減少出庫流量後,武漢關水位10日水位,相比前一天只上漲0.09米。之所以預報水位上漲,一方面是未來3-5天,長江流域自西向東有一次強降雨過程,洞庭湖、鄱陽湖和漢江的進入長江幹流來水都可能加大;另一方面,受暴雨影響長江上遊進入三峽水庫流量增加,截至11日20時,水位已達150.50米,超汛限水位5.50米。根據防洪調度,12日起可能加大出庫流量,達到3.9萬立方米/秒,這個流量一般在72小時後抵達武漢江段,形成洪峰高水位。

  7月11日12時,長江委水文局繼續發佈長江中下游幹流城陵磯至漢口江段、洞庭湖湖區洪水橙色預警。預計未來幾天,漢口至大通江段仍有1米左右的漲幅,九江至湖口江段將超過保證水位。

  三問:武漢關水位還將上漲幾何?

  從6月開始,長江流域中下游地區一直持續陰雨,基本維持“三天一小雨,五天一暴雨”狀態。湖北省重大氣象專報稱,未來一週,我省還有三輪強降雨過程,需防範汛情發展及暴雨洪澇災害。

  這意味著湖北“暴力梅”還將持續一週,武漢關水位16日以後還將上漲嗎?長江委水文局專家表示,目前,長江高水位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水位的高低除了和天氣降雨時空分佈有關,還有調蓄分洪等各因素影響。

  “目前,我們最多可以預報未來5天的長江各站水位,且不斷加密會商,修訂預報結論。”該專家表示,水文預報分為短期預報和中、長期預報,而洪水預報屬於短期預報,一般來説時間越短預報越準確。

  湖北省水利廳水文局專家稱,武漢關水位何時“漲停”,主要還得看未來天氣發展形勢,現在還無法斷定。

  武漢市防辦專家介紹,武漢正眾志成城,提前做好了充分的迎戰大洪水的準備。武漢境內808公里堤防,在2008年以後進行了全面的加固。尤其是長江幹堤,均按照1954年最高洪水位超高1.5-2米進行建設。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