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1998年曆史極值

2020-07-12 09:16:00來源:新華網

  7月12日零時,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內,湖水漫過一道紅色標記——“1998年洪水位22.52M”,這標誌著我國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紀錄以來的歷史極值。

  受持續強降雨和上游來水疊加影響,江西境內河流水位暴漲。截至7月11日,全省河道超警戒站數達32個,河水匯聚導致鄱陽湖水位迅速上漲。同時,長江幹流也對鄱陽湖形成頂托倒灌,導致水位持續抬升。

  據介紹,鄱陽湖星子站水位5日1時超警戒後,一週左右時間便突破歷史極值,目前水位仍在上漲。

  鄱陽湖流域正面臨1998年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汛形勢。據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最新統計,截至11日17時,暴雨、洪水、內澇等災害已導致鄱陽湖流域521萬餘人受災,43萬餘人被緊急轉移安置,455千公頃農作物受災。

  鋻於當前防汛形勢,7月10日,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升級發佈鄱陽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陽湖湖區洪水紅色預警。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決定於7月11日10時將防汛Ⅱ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Ⅰ級,各地各部門全力展開搶險救災。

  據各地上報數據,截至7月10日,江西已投入抗洪搶險人力10萬餘人次,其中包括各級黨政幹部、群眾,以及來自江西省軍區、武警、消防的指戰員。

  “與1998年相比,湖區無論是堤防還是抗洪搶險設施設備都有大幅提升。我們將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迎戰超歷史極值特大洪水。”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秘書長徐衛明表示。(記者 吳鍾昊 范帆)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