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問“暴力梅” :長江流域會再現“98”大洪水嗎?

2020-07-12 09:07:00來源:長江日報

  今年入梅以來,武漢先後遭遇多輪強降雨,截至7月11日累計梅雨量已達771.0毫米,排歷史同期第二位,成為2016年後最強“暴力梅”。同時,截至7月11日,武漢梅雨期長度已達34天,為2015年來最長梅雨季。為何今年梅雨量如此偏多?何時武漢能出梅?是否還會再現“98”大洪水?11日,長江日報記者採訪了湖北省和武漢市相關氣象專家,請他們一一解答。

  一問:為何出現罕見“暴力梅”?

  武漢市觀象臺監測顯示,從6月8日入梅以來,截至7月11日17時,武漢累計梅雨量已達771.0毫米。相比近30年同期平均梅雨量389.3毫米,偏多近一倍。並超過1998年659.3毫米梅雨量,居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二位,僅次於2016年同期878.6毫米。

  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李明介紹,今年梅雨偏多一方面和副熱帶高壓偏弱、偏東有關,這樣造成西南暖濕氣流沿著雲貴高原源源不斷向長江中下游輸送水汽;另一方面,今年梅雨季北方南下的冷空氣也相對偏強一些,冷暖空氣正好在長江中下游一帶“狹路相逢”,並持續展開“拉鋸戰”,形成一條呈西南往東北走向的狹長雨帶,造成我市“暴力梅”。

  二問:武漢何時“出梅”?

  據悉,武漢常年梅雨期為20天左右,近30年來,共有3個年份梅雨期超過35天,分別為1991年48天、1992年39天和2015年36天。

  氣象部門統計,截至7月11日,武漢梅雨期長度已達34天。武漢天氣預報稱,最近三天武漢還將持續陰雨天氣,極可能超過2015年36天的梅雨季,成為近28年來最長梅雨季。

  那麼今年武漢何時出梅,告別“濕噠噠”天氣?李明接受長江日報記者採訪時稱,從常年來看,武漢7月上旬啟動出梅進程,但根據最新的天氣資料分析,11日和12日,我市分別有小到中雨和中到大雨;14~18日降水仍將持續。“由於時間較長,預計7月中旬或仍將無法判定是否出梅。”

  據悉,根據中央氣象臺最新預測,7月下旬,我國東部雨帶北抬到黃淮、華北至東北地區一帶,江南大部、華南中東部等地有4~8天高溫天氣。

  三問:今年會再現“98”大洪水嗎?

  湖北省水文局統計,入梅以來,湖北省一直持續陰雨天氣,暴雨覆蓋全省。截至7月9日,梅雨量已達492.8毫米,超過1998年的總梅雨量,排近34年來梅雨量第二位,僅次於2016年。

  武漢區域氣候中心專家介紹,長江洪水不僅和降雨量有關,更與降雨的時空分佈關係密切。1998年全流域性洪水成因主要是長江中游出現兩度梅雨疊加。1998年長江中下游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出現“二度梅”,武漢在7月21日出現285.7毫米特大暴雨,長江上遊強降雨形成8次洪峰,長驅直下,與長江中游洪水疊加,形成1998年大洪水。

  湖北省氣象專家分析:“今年梅雨期降雨時空分佈不均,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