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5月國民經濟運行延續復蘇態勢

2020-06-16 10:16:00來源:央視網
    國家統計局昨天(15日)公佈了多項主要宏觀經濟數據。數據顯示,5月份,我國復工復産復商復市紮實推進,生産需求繼續改善,就業、物價總體平穩,積極變化累積增多,國民經濟逐步恢復。

  

  5月城鎮調查失業率總體穩定

  先看民生指標,5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總體穩定。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比4月份下降0.1個百分點;1至5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460萬人,與上年同期相比略有減少。

  5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4%

  5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4%,漲幅回落。特別是,肉類、鮮菜、鮮果等食品價格持續回落,交通通信、教育文化等非食品價格保持穩定。

  5月市場銷售逐步回暖

  與此同時,5月份,市場銷售逐步回暖。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1973億元,同比下降2.8%,降幅繼續收窄。基本生活類商品銷售較快增長,體育娛樂用品、化粧品、汽車類等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持續改善。特別是網上零售持續向好,1至5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40176億元,同比增長4.5%,比1至4月份加快2.8個百分點。

  5月貨物出口保持增長 貿易順差擴大

  

  尤為難得的是,5月貨物出口保持增長,貿易順差有所擴大。5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24696億元,其中,出口14562億元,進口10134億元,貿易順差4427億元,比4月份擴大1246億元。

  5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

  在工業服務業領域,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增速比4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工業生産繼續回升。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9.5%和8.9%,快於規模以上工業。挖掘、鏟土運輸機械,微型計算機設備,光纜,汽車,工業機器人産量持續增長。

  5月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速由負轉正

  5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速由負轉正同比增長1.0%,4月份為下降4.5%。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生産等現代服務業增勢較好。 

  國家統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總的來看,5月份主要經濟指標持續改善,經濟運行延續復蘇態勢。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