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天后 湖北首例新冠肺移植患者站起來了

2020-06-16 10:09:00來源:央視網

  

  醫護人員為崔志強檢查身體。

  “來,老崔,按摩完了,咱們站一站。”6月14日,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一間特殊的病房內,65歲的崔志強雙手緊握站立支架的把手,穩穩站了1分鐘。“不錯不錯,再過幾天,你就該自己下地走路了。”聽到醫生的鼓勵,老崔點了點頭,“好!”

  在病房門口目睹這一幕的女兒崔瑛,又一次淌下熱淚。

  崔志強,湖北首例新冠肺炎核酸轉陰者終末期肺移植手術的受者。從1月23日不幸罹患新冠肺炎,到使用ECMO+呼吸機維持生命62天,一度被認為“救不過來了”的他,4月20日接受雙肺移植手術,重獲新生。

  今年1月23日,崔志強開始出現發熱症狀,一度高燒到39.6℃。2月7日,在社區的幫助下崔志強做了核酸檢測,確診為新冠肺炎,隨即住進了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

  2月17日,崔志強病情急速惡化。醫生給予氣管插管有創呼吸機支持後,他的血氧飽和度仍不能維持,次日緊急接受ECMO(俗稱人工肺)治療。

  “當時覺得他進了醫院就有救了,沒想到壞消息一個接一個。”病重、病危、呼吸機、ECMO……一家人提心吊膽。

  3月17日,崔志強被轉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接受救治。治療期間,崔志強核酸檢測多次呈陰性,已是新冠肺炎康復期患者。進一步的CT檢查發現,新冠肺炎已導致他的雙肺出現不可逆的肺纖維化、呼吸衰竭,他始終無法脫離呼吸機和ECMO輔助,生命危在旦夕。

  4月17日,重症醫學科主任周晨亮告訴崔瑛,崔志強通過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肺移植專家組的綜合評估。

  事後崔瑛才知道,這是駐紮武漢的中央指導組醫療救治組落實“應治盡治”,對像崔志強這樣新冠肺炎已經康復、但肺部出現不可逆的肺纖維化患者實施救治的“最後一搏”。“9個上了ECMO的病人,只有2個人符合肺移植標準。爸爸很幸運,我們家也很幸運。”

  4月18日,崔瑛來到東院,國家肺移植專家組專家、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胸外科林慧慶教授與她詳細溝通後,她簽署了器官移植知情同意書,然後開始了揪心的等待。4月20日下午,聽説等到了合適的供體肺源,崔瑛趕到東院。一直在東院門口守候到第二天淩晨1點多,讓崔瑛高興的是,“最終手術成功了,爸爸有救了!”

  事後崔瑛才知道,父親崔志強接受的是湖北首例新冠肺炎核酸轉陰者終末期肺移植手術。林慧慶教授等參與移植手術的20多位醫護人員在負壓手術室,全程穿著隔離防護服、戴著正壓頭罩奮戰了6個小時。

  好消息不斷傳來:兩天后,崔志強成功撤下了輔助他呼吸62天的ECMO。4月27日,拔除左側胸管;28日,拔除右側胸管;5月1日,拔除尿管、PICC管;5月4日,崔志強開始嘗試靠坐,開始坐位平衡訓練……

  崔志強術後主管醫生、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李光副教授介紹,經過50多天的磨合,移植肺已經完全適應了崔志強的身體,他的氧合指數已經達到380以上,達到了正常人的肺功能了。不過由於褥瘡、肌力不足以及其他基礎疾病,崔志強目前仍在康復當中。

  5月上旬,崔瑛在時隔3個月後,終於再次見到父親。看著父親一天天好起來,她滿心歡喜。崔瑛感激地説,從父親2月份入院到現在,醫療費已經用了300多萬,“家裏沒有出一分錢,都是國家和醫院在支付。”

  6月12日早上,崔志強找醫護人員要來了筆和紙,提筆寫下了“感謝”兩個字,並鄭重署上自己的名字,“感謝國家,感謝醫護人員。” (杜巍巍 楊岑)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