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暴雨,北方炙烤,網友:急需“南水北調”!

2020-06-09 08:3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最近的天氣讓南北方的小夥伴們都不太好過。

  南方上空的“水龍頭”進入6月份以來就沒關上過,暴雨不斷;北方則驕陽似火,最高氣溫不斷刷新歷史記錄。

  網友形容:“你在南方的暴雨裏漂流,我在北方的驕陽中煉油。”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聯合水利部信息中心等相關科研單位的會商結果,今年夏季(6-8月),中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偏多,降水總體呈“南北多、中間少”的空間分佈,澇重於旱。

6月7日,廣西荔浦市馬嶺鎮洪水救援現場。 姜南 攝

  南方暴雨 泥石流等災害多發

  多地多部門啟動應急響應

  6月1日以來,中國南方地區發生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江南大部、華南中北部及西南地區東部等地累計降雨量有100至250毫米。據統計,南方地區100毫米以上降雨覆蓋面積約67萬平方公里,250毫米以上降雨覆蓋面積約5萬平方公里;廣西、廣東、福建、江西出現暴雨的站點(國家觀測站)數量佔各省(區)總站點數的50%以上。

  中央氣象臺預計,8日至9日江南華南等地有持續性強降水:江南中南部和西部、貴州東部和南部、雲南東北部、華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最大小時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過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中央氣象臺6月8日06時繼續發佈暴雨黃色預警。

  在地方,廣東各地氣象部門短短18天內發佈了上千次暴雨預警。據廣東省氣象服務中心官方微博消息,5月21日至6月7日9時,廣東已發佈暴雨預警信號1057次,暴雨紅色預警73次。

  廣東在6月8日升級暴雨應急響應,僅8日上午,就有珠海、汕尾等15個地方發佈暴雨紅色預警信號,15地中小學校、幼兒園自動停課。

  7日傍晚,有網友拍到了雷擊廣州塔的全過程,令人嘆為觀止。

網友:閃了我的腰。

  廣西桂林更是在7日將重大氣象災害暴雨應急響應提高到二級,桂林市及陽朔、永福等多個縣發佈暴雨紅色預警。暴雨襲擊下,廣西桂林荔浦市馬嶺鎮及多個鄉鎮的街道、路面被積水淹沒。

  有村民的豬圈被水淹沒,為防止豬被水沖走,把幾十頭豬趕到自家民房3樓避難,豬擠滿客廳,家裏也到處都是豬屎。但村民表示,一頭豬2000多元錢,這是在保護唯一的財産。

  當前的暴雨已經給南方帶來了山體滑坡、洪水等災害。而未來幾天,南方的暴雨還會持續,洪澇災害風險不斷提高。

  暴雨侵襲下,廣西田林縣發生了泥石流。目前,強降雨已經造成廣西超32萬人受災。據廣西應急部門統計,截至6日17時,本次洪澇災害造成廣西受災人口超過32萬人,1人死亡(雷擊),農作物受災面積1.4萬多公頃。

  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氣象局將重大氣象災害(暴雨)III級響應提升為II級響應,7日14時自治區水文中心發佈洪水橙色預警。受強降雨影響,廣西20條河流36個站超警戒水位0.02米到3.84米。過去的24小時內,廣西15個縣發佈暴雨橙色以上預警,34個縣發佈雷電黃色以上預警,目前,廣西全省處於暴雨橙色預警中。

6月7日,廣西陽朔縣香樟華萍酒店營救被困人員52人。 熊有發 攝

  此外,暴雨還導致南方洪水氾濫。

  6月1日以來,在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侵襲下,廣西、廣東、福建、浙江、江西、湖南、貴州、雲南等8省(自治區)52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根據汛情發展,國家防總于7日16時啟動防汛IV級應急響應,並向廣西派出工作組指導做好防汛工作。

  中國氣象局6月8日8時30分已提升重大氣象災害暴雨四級應急響應為三級,中國氣象局辦公室、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等多部門立即進入三級應急響應狀態。

  資料圖:2014年8月4日,河南嵩縣黃莊鄉付溝村,因為乾旱地裏的花生沒能結出任何果實。中新社王中舉 攝

  北方酷熱難耐 局地特旱

  網友:急需一場“南水北調”

  “把南方的雨分點給北方吧!”這是不少北方小夥伴的心聲。

  最近,北方正遭遇今年以來最大範圍高溫襲擊,酷熱難耐,中央氣象臺已連續4天發佈高溫黃色預警。

  根據中央氣象臺的預報,6月8日白天,內蒙古東部、黑龍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遼寧西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山東中西部、河南中東部和北部、湖北北部等地最高氣溫35~36℃,其中,吉林西部、遼寧西部、河北東部、北京、天津、山東中部等地部分地區最高氣溫37~39℃,內蒙古東南部局地可達40℃以上。

全國最高氣溫24小時預報(6月8日08時-9日08時) 來源:中央氣象臺

  網絡上,北方的網友在線許願,希望國家給分配個后羿,或者“南水北調”,把南方的雨分來一些,此時的北方,急需一場好雨。

連日來的高溫影響下,河南、內蒙古、安徽等地出現了乾旱的情況。

  5月10日至6月5日,河南省平均降雨量5.5毫米,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九成多,為有資料記錄以來,同期降雨量最少的一年。同時,全省出現大範圍、持續性的高溫天氣,河道來水不斷減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對農業生産造成較大影響。

  河南省氣候中心2020年6月6日10時30分發佈乾旱橙色預警:根據氣象乾旱監測,截至6月6日全省有60%的縣市氣象乾旱達到重旱及以上等級,其中有33%的縣市達到特旱等級。截至6月7日晚,河南已有11個市縣發佈乾旱橙色預警。

  高溫的“烤驗”下,內蒙古自治區乾旱面積也不斷擴大。內蒙古氣象局5日表示,自治區乾旱面積超四成,其中牧區旱情嚴峻。

  此外,受大陸暖高壓東移影響,安徽北部也出現持續高溫天氣,由於長江以北最近一段時間降水少蒸發快,大部分地區出現旱情,部分地區出現重旱,局部達到了特級旱情。

  6月8日,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市民冒雨出行。當日,廣東多地暴雨紅色預警生效,包括廣州從化,惠州惠東、龍門,清遠佛岡、陽山,梅州平遠,汕尾、海豐、陸豐,珠海等12地。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未來天氣走勢

  南方暴雨持續,北方高溫天氣趨於結束

  南方的如注暴雨什麼時候歇一下?這還真不好説……

  據氣象預報,今天,強降水區域依然廣泛,江南南部、華南中北部等地仍將繼續遭受強降水襲擊。6月9日-11日,雨水仍將“盤踞”在南方大部地區,江南、華南、長江中下游等地雨勢強勁,尤其是廣西桂林,將遭受連續強降水。

  12日起,主雨帶東段將北抬至長江中下游地區附近,屆時廣東等地雨勢會明顯減弱,但主雨帶西段仍盤踞在廣西北部、貴州等地;11日至14日,沿江地區也將成為降水集中地,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梅雨季或將拉開序幕。

  此外,據中國氣象局消息,受強降雨影響,廣西北部、廣東中部、湖南中南部、江西東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暴雨災害綜合風險高;廣西北部、廣東中部等局地中小河流洪水風險高;廣西北部、貴州南部、湖南西南部、江西東北部、福建西北部等局地山洪和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高。

  北方的小夥伴再咬咬牙堅持兩天,8日,華北平原、內蒙古東南部、東北西部等地高溫將再度加碼,特別是內蒙古東部以及吉林西部等地有可能會出現歷史同期少見的炎熱。預計8日,北京最高氣溫達38℃,將創下今年以來氣溫新高,內蒙古通遼也可能出現41℃的破紀錄高溫,公眾需注意防暑降溫。

  不過,目前新一股冷空氣正自西向東移動影響我國,將逐漸緩解西北、華北、東北地區的炎熱天氣,9日起,北方的高溫天氣過程將趨於結束。(完)(郎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