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開啟短途遊 遊客可集中飽覽多個精華景點

2020-05-31 10:35:00來源:工人日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旅遊業一度進入低谷期。業內人士認為,這正是旅遊業走出“舒適圈”的契機。文化和旅遊部新近公佈資料顯示,近郊遊、周邊遊成為假期旅遊熱點。以“短途”之長,補“長途”之短,或將成為旅遊新常態。

  5月1日,在新開園的重慶奉節“三峽之巔”景區,50多歲的劉先生攙扶88歲的老父親,行走在拾級而上的石板路上,這對年邁父子蹣跚的背影令人動容。以此拍攝的抖音視頻獲得網友無數點讚。

  家住重慶主城的劉先生告訴《工人日報》記者,春節陪父親出遊的計劃被新冠肺炎疫情耽擱了。“五一”黃金周不能再錯過。考慮老父親身體狀況,他們選擇新推出的“巔峰雙峽”一日遊:早上坐飛機到神女機場,登三峽之巔觀夔門風光。然後再坐遊船,飽覽神女峰及瞿塘峽、巫峽美景。

  這只是旅遊重啟的一個縮影。文化和旅遊部新近公佈資料顯示,近郊遊、周邊遊成為假期旅遊熱點。業內人士認為,以“短途”之長,補“長途”之短,或將成為旅遊新常態。

  非遺文化融入旅遊

  公元766年,“詩聖”杜甫來到“三峽之巔”——奉節夔州。他放眼滾滾長江,累計創作430余首詩歌,將全部詩作的三分之一留在這裡。

  “三峽之巔”海拔1388米,是長江三峽最高點。五一小長假,《工人日報》記者看到遊客們在這裡不僅觀賞到擁有200萬年曆史的夔門古象化石,為奉節的古老與神奇驚嘆;還親臨“夔關”,登上赤甲樓炮臺遺址,想象古戰場“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的場景。

  此外,這裡與音樂亦有不解之緣。4000多年前發端的“樂正夔”流傳至今。這種將自然界聲音和人類勞動聲音藝術化編排之後成就的廟堂雅樂,讓遊客領略到中國音樂發源地的博大精深。

  20世紀80年代初風靡的電影《等到滿山紅葉時》,正是以瞿塘峽為背景,美麗的夔門紅葉貫穿影片,加上委婉動聽的主題曲旋律、唯美的自然畫面和細膩浪漫的愛情故事,使得這部電影和音樂成為描述三峽的經典。

  近年來,當地著力挖掘“詩聖”文化內涵,以景區為切入點,被網友稱為三峽旅遊新網紅地標。

  “三峽之巔,不單指物理形態最高處,還期望打造為景觀形態的最美處、文化層面的至善處、精神層面的至上處。”奉節縣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其不僅是旅遊勝地,更是文化傳承的載體。

  作為中國首批國家級旅遊名片,長江三峽以獨特的自然景觀和深厚的歷史人文底蘊,每年吸引大量海內外遊客,帶動上至重慶、下抵湖北宜昌沿岸眾多城市的旅遊産業發展。在國家大力提倡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背景下,沿岸眾多縣城更將旅遊産業作為支柱型産業。

  “大三峽最核心、最引人入勝的魅力,更多體現在以非物質文化遺産為主導的傳奇文化魅力。”重慶師範大學旅遊學院教授羅茲柏告訴《工人日報》記者,疫情也是轉機,三峽旅遊借此可實現提檔升級,為此,應從提升整合形象、主導完整體驗、演繹故事訴説、強化節點功能、對接時代需求入手。

  “週末遊三峽”成為可能

  受疫情期間暫停跨省跨境旅遊影響,加之多年來三峽長途遊船市場增量日趨緩慢,短途遊正在成為三峽旅遊“謀變”的選擇。“五一”小長假以來,“兩峽一峰”短途遊成為重慶本地和周邊省市遊客追捧的線路。據了解,該短途遊一改以往三峽旅遊以大型長途遊輪為主的遊覽方式,濃縮為約3小時遊船行程。遊客可集中飽覽沿途多個精華景點。

  重慶奉節赤甲文旅集團董事長鄒遠江告訴《工人日報》記者,短線遊成為順應當下旅遊市場發展趨勢,迎接未來高鐵旅遊時代的明星産品,正在成為親子遊、近郊遊乃至商務遊首選。

  有“危”就有“機”。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為降低疫情對三峽旅遊産業造成的衝擊,負責巫山、奉節對口扶貧的三峽集團,通過整合助推,促使四川和重慶、巫山和奉節的四家旅遊企業在成渝雙城經濟圈協同發展的背景下通力合作,優勢互補,唱起大小“雙城計”。

  隨著2019年巫山神女機場開通,遊客前往三峽庫區腹地有了新選擇。從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出發,僅40分鐘航程即可到達巫山機場,1個小時內可到達包括三峽之巔、白帝城、巫峽等景區。不少重慶本地遊客感慨,“週末遊三峽”成為可能。

  “為更好地服務三峽旅遊,我們還開通以巫山機場為節點的通程航班。”華夏航空相關負責人説,乘坐通程航班前往或離開巫山機場的遊客,只需辦理一次登機、一次行李托運,“這對許多直飛航線有限的支線機場來説,有利於大幅提升遊客在轉機過程中的體驗感。”

  在很多業界人士看來,目前低谷期不失為旅遊業走出“舒適圈”的契機。“疫情將倒逼旅遊集團重新審視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建立資源共享、價值共建的合作機制與運營模式。當下正是結構優化與調整的難得時機,有利於重構旅遊業生態系統。”重慶工商大學長江上遊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莫遠明表示。

  旅遊扶貧的新選擇

  “待高鐵通車後,三峽旅遊實現‘短途遊’‘週末遊’將更加方便。我們也將加速開發相關産品,適應市場新需求。”負責開發運營奉節境內旅遊景區的赤甲文旅集團相關負責人説。

  目前,途經奉節、巫山等地的鄭萬高鐵正在抓緊施工,按照規劃,鄭萬高鐵重慶段有望于2021年年底建成通車。

  當前疫情全球爆發,海外旅遊市場一時難以復蘇。本地遊和周邊遊最先回暖。基於這一判斷,三峽集團旅遊扶貧工作組在線路設計中,開發重慶本地短途遊船線路,填補短途遊船市場空白。在巫山、奉節兩縣政府支持下,“兩峽一峰”短途旅遊線路由此誕生。

  “這不僅可以降低疫情影響,讓巫山和奉節的旅遊産業儘快回暖,還能打破長途過境遊船發展的‘天花板’。”三峽集團駐奉節巫山扶貧工作組負責人劉文説。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通過旅遊扶貧工作組“牽線搭橋”,將擁有市場營銷資源、遊船運營管理、旅遊景區資源優勢的各企業有機融合,成立合資公司並共同運營“兩峽一峰”短途遊。劉文告訴記者,自2018年將旅遊扶貧作為對口幫扶新模式以來,三峽集團每年力爭引導、組織20萬遊客到巫山與奉節旅遊,不斷探索可複製、借鑒、推廣的旅遊扶貧新模式。

  在劉文看來,未來可積極整合兩地特色文化旅遊資源,共同開發並推出有特色、有市場競爭力的兩地一程多站旅遊線路,實現優勢互補,客源互送,市場共享。

  李國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