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這次致辭傳遞哪些信號?

2020-05-20 21:13:00來源:新華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北京時間5月18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議開幕式上致辭。

習近平主席受邀致辭,一方面表明中國疫情防控成就得到了國際社會高度認可,同時也凸顯出中國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的重要作用。緊要的關頭、特殊的會議,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釋放了哪些重要信息?

    決心:儘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態勢

突如其來的疫情,已波及210多個國家和地區,奪走了30余萬人的寶貴生命。就在大會舉行的前一天,全球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超過10萬例。病毒仍在肆虐,環球同此涼熱。全力搞好疫情防控是當務之急。

 

    5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致辭。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經過艱苦卓絕努力,當前中國已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中國的“抗疫答卷”如何寫就?全球抗疫怎樣推進?人們期待傾聽中國聲音。

近2000字講話、提出六項建議、宣佈五大舉措——習近平主席的致辭發出了分享、合作、擔當的強有力信號。信息量十足,正能量滿滿。

——要堅持以民為本、生命至上;

——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

——在防護、隔離、檢測、救治、追蹤等重要領域採取有力舉措;

——要加強信息分享,交流有益經驗和做法……

致辭中,習近平主席基於中國成功經驗,結合當前疫情蔓延態勢,為全球抗疫合作提出中國思路。

 

    3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是習近平在火神山醫院指揮中心視頻連線感染科病房,與病房內患者和醫務人員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人們不會忘記,為應對國內疫情,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領導、親自部署,並專門赴湖北武漢戰“疫”最前線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中國疫情防控取得明顯成效,不僅維護了中國人民的健康安全,也為全球應對疫情貢獻了力量、積累了經驗。

“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加大對疫情特別重、壓力特別大的國家的支持力度”……習近平主席針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球抗疫的重點和難點,進一步拿出實在舉措,彰顯中國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的大國擔當。

    支持:幫助發展中國家築牢防線是重中之重

一隻水桶能裝多少水,取決於它最短的那塊木板。同樣,全球抗疫阻擊戰最終取得勝利的關鍵,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

“非洲”“發展中國家”正是習近平主席致辭中的高頻詞。

面對發展中國家的抗疫需求,習近平主席的態度十分鮮明,明確建議“應該向非洲國家提供更多物資、技術、人力支持”,並提出中國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抗疫鬥爭以及經濟社會恢復發展。

“將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加快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意願真誠,言出必行。

 

     5月10日,吉布提總理卡米勒(中)在吉布提人民宮向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頒授“627獨立日”國家勳章。新華社發(中國駐吉布提大使館供圖)

數據是最好的説明——中國已向5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醫療援助物資,專門派出了5個醫療專家組;在過去70年中,中國派往非洲的醫療隊為兩億多人次非洲人民提供了醫療服務;目前,常駐非洲的46支中國醫療隊正在投入當地的抗疫行動。

    團結: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全球疫情大考面前,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孤軍作戰。面對人類共同挑戰,是加強跨國合作還是尋求脫鉤孤立?是推進多邊協調還是奉行單邊主義?各方都需要對歷史交出自己的答卷。

應對共同挑戰,習近平主席以“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作答。在致辭中,習近平主席呼籲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道出了各國人民的心聲,體現了中國最高領導人深厚博大的人類情懷和歷史擔當。

 

    5月18日,在瑞士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總部,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上發表講話。新華社發(世衛組織供圖)

“當前,國際抗疫正處於關鍵階段,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明確提出“發揮世衛組織領導作用”,呼籲國際社會加大對世衛組織政治支持和資金投入,調動全球資源,打贏疫情阻擊戰。

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但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對人類來説不會是最後一次。

“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盡力恢復世界經濟”……面向未來,如何應對已知或未知風險,實現持久繁榮?習近平主席的一番話語,引起國際社會共鳴。

在18日的會議中,與會各方紛紛表達對加強國際合作的期盼。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更是以40年前各國在世衛組織領導下共同消滅天花為例,呼籲全球團結起來。

合作抗疫,方是人間正道。

 

    監製:車玉明、劉華

    文字:孫奕

    視覺/編輯:李小虎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