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賀!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成功

2020-05-06 10:31:00來源:新華社

  為我國載人空間站工程研製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5日在海南文昌首飛成功,正式拉開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務的序幕。

  椰風拂碧海,神箭衝九霄。5日18時0分,長征五號B搭載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和柔性充氣式貨物返回艙試驗艙,從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約488秒後,載荷組合體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我國空間站階段的首次飛行任務告捷。

  長征五號B以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為基礎改進研製而成,主要承擔著我國空間站艙段等重大航天發射任務。長征五號B全長約53.7米,芯一級直徑5米,捆綁4個直徑3.35米助推器,整流罩長20.5米、直徑5.2米,採用無毒無污染的液氧、液氫和煤油作為推進劑,起飛質量約849噸,近地軌道運載能力大於22噸,是目前我國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

  建設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空間站,解決有較大規模的、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是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中第三步的任務目標。據介紹,長征五號B首飛成功,驗證了火箭總體方案、各分系統方案的正確性、協調性,突破了大尺寸整流罩分離技術、大直徑艙箭連接分離技術、大推力直接入軌偏差精確控制技術等一批新技術,為我國空間站在軌建造任務奠定了重要基礎。

  這次任務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之際,工程全線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採取封閉式管理、遠程化會診、全系統協同等方式,精簡人員規模、優化測試流程、嚴格疫情防控。面對長征七號甲和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發射失利帶來的嚴峻考驗,工程全線深入開展質量整頓,高質量完成故障剝離和舉一反三工作。針對此次任務準備期間發生的質量問題,嚴格按“雙五條”歸零標準,既抓技術問題歸零又抓思想問題歸零,既走專家路線又走群眾路線,既重技術改進提高又重管理責任強化,確保了任務進度與質量的有機統一。

  1992年,黨中央作出實施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經過20多年獨立自主發展和接續奮鬥,已先後組織實施16次重大飛行任務,實現11名航天員共14人次太空飛行和安全返回,圓滿完成第一步、第二步全部既定任務。

  這次發射的運載火箭及搭載的試驗船和試驗艙,分別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的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和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所屬的第二研究院抓總研製。

  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331次飛行。(李國利、肖建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