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中,習近平強調這樣的中國精神

2020-05-06 08:38: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鬥爭中,我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展現出的中國精神成為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力量之本、信心之源,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現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中國展現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譽。

  戰“疫”以來,習近平赴京鄂浙陜考察調研。每次考察中,他都會強調極其重要的精神力量。

  △3月10日,習近平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武漢人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和武漢考察時,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習近平高度讚揚醫務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武漢人民等不同群體在戰“疫”中發揚的崇高精神。

  △2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是習近平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遠程診療中心,通過視頻連線武漢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銀潭醫院、協和醫院、火神山醫院。

  在武漢東湖新城社區考察時,習近平對下沉社區的廣大黨員幹部在戰“疫”中的作用發揮給予高度肯定:“大家夜以繼日、不辭辛勞、默默付出,悉心為群眾服務,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保障群眾生活作出了重要貢獻,展現了武漢黨員、幹部不怕犧牲、勇於擔當、顧全大局、甘於奉獻的精神。”

  △3月10日,習近平來到武漢東湖新城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同社區工作者、基層民警、衛生服務站醫生、下沉幹部、志願者等親切交流。

  武漢所有住宅小區實行封閉管理期間,40多萬其他重症慢性病患者的救命藥,都由社區購藥志願者負責。葉九思就是購藥志願者中的一員。

  有些藥品要跑好幾個藥房才能買到,葉九思每天都要騎車20多公里。沒有利益回報,還要冒著生命危險,甚至有時候會遭遇居民誤解。對此,葉九思看得很淡:“國家有難,只要能幫別人減輕點痛苦,這輩子就值了!”葉九思不顧個人安危,解他人之所急,這一刻,他就是大家心中的“藥神”。

  生而平凡,凡人微光。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一個個像葉九思一樣的普通人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革命精神”,匯聚起眾志成城、齊心戰“疫”的磅薄偉力。

△葉九思在買藥途中。葉九思説:“只要還有一個患者需要,我就會繼續做下去。”

  3月底4月初,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強調: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精準落實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各項舉措,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習近平強調,廣大中小企業要發揚企業家精神,頑強拼搏,攻堅克難,努力戰勝疫情挑戰。他再次把“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送給浙江人民,這也是總書記對全國人民的殷殷囑託。

  △3月29日,習近平在浙江寧波北侖大高端汽配模具園區管理服務中心,同園區管理人員、中小企業負責人代表、外地返浙員工代表等親切交流。

  戰“疫”中,一大批企業家迅速行動起來,大力弘揚堅韌不拔的企業家精神,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化危為機、勇闖難關,努力破解疫情帶來的種種困難和挑戰。

  總書記視察的寧波北侖大高端汽配模具園區內的生産熱潮,部分歸功於去年底今年初的訂單,但幾位企業負責人不約而同地提及了新方向——5G。寧波埃利特模具有限公司看中了未來5G基站建設中所需鋁合金殼體的模具,將其視為公司新的增長點。第二季度來自部分物流運輸業的業務有所增加,和5G基站建設相關的業務也有比較好的前景。

  中國人民銀行5月2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全國復工復産形勢向好。2020年4月,人民銀行支付系統共處理支付業務15.55億筆,584.26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3.21%、32.33%。據測算,目前實際業務筆數已恢復至預估值的98.42%。

  4月下旬,習近平總書記赴陜西考察調研時強調,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此次考察,總書記強調了兩大寶貴的精神財富——“西遷精神”“延安精神”。

  在西安交通大學,習近平勉勵廣大師生大力弘揚“西遷精神”,抓住新時代新機遇,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在新征程上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功績。

  關於延安精神,習近平指出,要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幹部,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準前進的方向。

△4月22日,習近平在西安交通大學交大西遷博物館親切會見西遷老教授。

  精神無形,卻力量強大。各地人民發揚齊心協力、頑強奮鬥的精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截至4月29日,我國已有河北、山西、內蒙古、吉林、黑龍江、河南、湖南、海南、重慶、西藏、陜西、青海、湖北、江西、安徽等15個省區市的貧困縣,實現了全部脫貧摘帽。

  精神激勵行動,精神鑄就偉業。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在磨難中淬煉的精神,浸透到民族的血脈,蘊蓄起戰勝磨難的力量!

  監製王姍姍 張鷗 閆博

  製片人興來 吳璇 申珅

  編輯劉欣顏

  視覺陸明明 張亞楠 楊波 林琳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