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援武漢70天 撤離前他們想説……

2020-04-06 08:26:00來源:新華網

  4日下午,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B9西病區,從污染區到清潔區的五道門一扇扇關閉。這個由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醫療隊接管的重症病區送走了第一百位出院病人,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病區關閉。

  記者了解到,從1月26日馳援武漢以來,分三批抵達武漢的醫療隊員們4月6日就能回北京了,他們中時間最長的已經在武漢奮戰了70天。這70天裏,通過“新華網連線武漢”欄目,醫療隊員們講述了一個個奮戰一線的感人故事。撤離之前,記者再次撥通了連線,今天他們想説:

  “最驚心動魄的70天,也是最光榮的70天”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馬靖: 最後一位患者出院以後,我走到病房長長的走廊的盡頭,向對面望過去,想起了很多這70天當中發生的事情。這是我人生中最驚心動魄的70天,也是我職業生涯中最光榮的70天。我們用我們的知識、專業、行動,幫助武漢人民,幫助這個城市從巨大的疫情中走出來,我們覺得非常的光榮。所以我非常感謝這70天,它是我人生當中最寶貴的一段經歷。

  “與死神爭時間,我們把危重患者從死亡線上拉回來了”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大外科護士長王玉英: 我們來到武漢時,是武漢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當我們看到病人痛苦的表情,內心非常的焦急,恨不得立刻將他們治好。我們一共治愈出院一百名病人,這凝結著北大醫院一百三十多名醫護人員的心血,與死神爭時間,我們把危重患者從死亡線上拉回來了,感到非常驕傲。

圖為醫療隊員剛到武漢支援和臨走前拍攝的醫院外景。

  “看到病人痊癒是一個醫生最大的快樂”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呼吸和危重症醫學科主治醫生胡展維: 我們一些非常危重的患者,從一個休克的狀態,經過我們漫長地治療、日夜守護,一點一點地好起來,慢慢地他能脫離吸氧了,能活動了,能下地了,最後他可以出院了。我覺得這是一個醫生最大的快樂,沒有任何其他事情能夠比擬的快樂。儘管穿著一身防護裝備很不舒服,感覺時間特別漫長,但依然還是很不捨,捨不得武漢,因為在這裡我體會到了一個醫生最大的價值。

  “想對同在武漢的爸媽説,這次兒子不能回去看您們了”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胸外科副主任醫師劉敬偉: 經過兩個月的戰鬥,馬上要離開武漢了。關病房的時候,有一點點失落,還有一點點惆悵。最想説的話是想對父母説,“爸爸媽媽,這一次情況特殊,我就不回去了,等恢復正常了,我再儘快回來看您們,到時候要給我做最喜歡吃的菜啊!”

  “希望能再回到這座曾經為之奮鬥的城市,感受車水馬龍”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王芳: 我們所有人都為著同一個目標不停地努力,才取得了今天這樣一個階段性的勝利。在這場戰“疫”中,我們的祖國和人民付出了太多。馬上就要離開武漢了,想對那些為我們提供支持幫助的武漢人民説一聲,你們辛苦了!希望以後有機會再次回到武漢,站在這座我曾經為之奮鬥的城市,感受它的車水馬龍。

  “想對妻子和剛滿周歲的兒子説,我愛你們!”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李楠: 很多次夜晚睡下,我都希望這是一場夢,期待醒來還是熱熱鬧鬧大年初二。現在這場夢終於要醒了,再見戰場,陽光明媚的清晨正在等著我們。回到北京之後,最想見到我的妻子和兒子。在我支援武漢期間他度過了周歲生日。我妻子也是醫務工作者,很理解我,想跟他們説,我愛你們!

  “從暫停到重啟,我們完成了任務,武漢越來越好了”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廉文清: 在這70天裏,見證了武漢的變化,剛來的時候街上幾乎沒有人,到最近我們上班的時候,路上車明顯多了起來,有時候甚至還會堵車,街上的人也多了起來,感覺武漢越來越好了,我們也完成了任務,準備要回到北京。

圖為病區患者清零醫護人員高興慶祝。

  “在武漢,我感受到了戰無不勝的勇氣”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潘佳忻: 在武漢很累也很辛苦,但是我體會到了特別巨大的力量感,我可以去保護很多很多人。這是一種植根于中華民族血液中的勇氣,這種勇氣會伴隨著我們,以後一定會戰無不勝的。

  “要回家了,祝福這座英雄的城市”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鏡中心護士郭新月: 我們病房的患者清零也意味著北大醫院圓滿完成了任務。要回家了,激動之餘也有很多的不捨,畢竟武漢是我們生活和戰鬥了將近兩個月的地方,這裡留下了我們深深的祝福和思念。祝福這座英雄的城市,祝福英雄的武漢人民身體健康!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