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海外疫情走勢升降不一

2020-04-06 08:17:00來源:新華網

  美國約翰斯 霍普金斯大學5日通過對新增確診病例5天平均數的分析,梳理了全球新冠疫情較為嚴重國家的最新疫情走勢。數據顯示,美國、意大利、德國、法國、英國、比利時等國家的疫情仍在蔓延,而伊朗、西班牙等國家的新增病例數已呈現連續下降趨勢。

  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5日8時37分(北京時間5日20時37分),美國確診病例已超過31萬例,是全球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3月中旬後,美國確診病例持續激增,近日已連續3天每日新增病例超3萬。

  儘管意大利最近一週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均低於此前峰值,但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分析認為,從總體趨勢看意大利疫情仍處於上升期。意大利衛生部長羅伯托斯佩蘭扎4日對媒體説:“我們仍處於激烈的戰鬥中,因此我們不能低估形勢。”

  德國最近一週單日新增病例數仍處於高位,過去一週中有3天單日新增超6000例。據英國《衛報》2日報道,疫情在德國造成的病亡率約為0.5%,世界範圍內約為4.7%,這是因為德國及早進行檢測且檢測範圍大。

  巴黎公立醫院集團下屬的巴黎科尚醫院重症部門負責人讓-保羅米拉認為,確診病例增長速度到達峰值後,預計會出現幾天的平臺期,然後開始下降。但如果新增重症病例上升趨勢沒有放緩,醫療系統將面臨重大困難。

  英國、荷蘭等其他一些歐洲國家的情況也不容樂觀,缺乏檢測試劑盒和快速檢測方法是很多歐洲國家面臨的難題。

  比利時已連續4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過千。比利時負責防疫物資採購與管理的電信部4日表示,從6日開始,比利時每日檢測數量將由目前的4000多次增加到10000次,一些重點人群將納入檢測範圍。

  數據顯示,伊朗、西班牙新增確診病例5天平均數已連續呈現下降趨勢。這説明此前採取的“社交疏遠”、“封城”等嚴格防控措施有效。

  伊朗目前是中東地區疫情最為嚴重的國家,不過已連續幾日新增病例數呈下降趨勢。伊朗衛生部長納馬基此前表示,現在所有省份的情況都有所好轉,但這並不意味著伊朗已經控制住了疫情。3月底,伊朗宣佈實施“社交疏遠”計劃,將實施至4月8日。此後伊朗擬根據風險評估的結果實施新的防控計劃,部分民眾可重返工作崗位,一些學術、文化和宗教場所將開放。

  西班牙已取代意大利成為歐洲累計確診病例數最多的國家,但其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數和新增確診病例數均在下降。西班牙衛生部應急與預警協調中心副主任瑪利亞何塞謝拉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説:“數據證明我們近日來所觀察到的疫情緩和趨勢。”(執筆記者:彭茜;參與記者:長遠、李潔、陳晨、張家偉、田穎、潘革平、劉曲、謝宇智、陳霖)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