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習近平指出共抗疫情的重要原則

2020-03-25 08:45: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3月23日晚,習近平分別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埃及總統塞西、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展開交流。三通電話,習近平強調了一個重要關鍵詞。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3月23日晚,習近平分別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埃及總統塞西、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展開交流。

  三通電話,“合作”二字是習近平強調的關鍵詞。

  “讓合作的陽光碟機散疫情的陰霾”,在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和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時,習近平強調,要在聯合國和二十國集團框架內推進合作,共同抗擊疫情。

  夥伴精神,始終是二十國集團(G20)攻堅克難的寶貴財富。

  至今,習近平已連續7次出席或主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歷次G20峰會,“合作”始終是習近平演講的高頻詞:

  “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 。

  “努力形成各國增長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贏格局”。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協調合作是我們的必然選擇”。

  “繼續加強二十國集團機制建設,確保合作延續和深入”。

  “讓我們攜手合作,推動聯動增長,促進共同繁榮”。

  “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

  “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正確方向發展”。

  在歷次G20峰會上,習近平始終強調:要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完善全球治理、應對風險挑戰。

  如今,大疫當前,加強合作的迫切性更為凸顯。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多次與外國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會談會見、連續開展“電話外交”、向多個國家致慰問電……“各國應該同舟共濟、攜手抗疫”,習近平始終強調攜手抗疫的重要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截至歐洲中部時間23日10時(北京時間23日17時),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突破33萬例。

  在此關鍵時刻,習近平在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埃及總統塞西、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時指出,各國必須團結合作,共同應對。他提出了重要舉措:

  ——開展聯防聯控,完善全球衛生治理,幫助發展中國家和其他有需要的國家加強能力建設,抵禦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的衝擊;

  ——中國將同各國一道,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國際防疫合作,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加強信息和經驗交流共享,加強科研攻關合作,支持世衛組織發揮應有作用,推動完善全球衛生治理,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穩市場,保增長,保民生,確保全球供應鏈開放、穩定、安全。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