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個省對口支援湖北:抗疫戰爭,就要全國一盤棋

2020-02-10 13:19:00來源:人民日報

  2月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針對湖北省醫療資源和病人需求之間的矛盾,國家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現在建立了16個省份支援武漢以外地市的一一對口支援關係,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強病人的救治工作,維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當前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期,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堅決遏制這一地區疫情蔓延勢頭事關全局。然而也要看到,最近一段時間,湖北孝感、黃岡、隨州等多個地級市確診人數不斷攀。這些城市由於醫療資源更加缺乏、社會關注度相對較低等原因,接連出現了救援物資告急的情況,有的甚至發出了緊急求援。疫情防控任何一環都不能忽視,如何採取有力舉措遏制蔓延、打好阻擊?建立對口支援機制,通過劃定“責任田”“一對一”提供援助的方式,必將有力緩解當地醫療資源緊缺的局面,凝聚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建立對口支援機制,正是在黨中央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調度下,堅持全國一盤棋的細化措施。這次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各省組建的醫療隊迅速集合,1.1萬醫護人員馳援武漢;在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施工任務中,數十家單位的緊密配合、來自全國各地的建設力量迅速匯聚;三軍聞令而動,軍隊抽組1400名醫護人員奔赴抗疫最前線……正是因為堅持全國一盤棋,我們充分調動了各方積極性,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出來,為戰勝疫情奠定了堅實基礎。就連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也不無讚嘆,“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

  其實對於對口支援機制,我們並不陌生。在汶川地震後,北京、廣東、山東、浙江等18個省市迅速行動,奔赴四川災區,短短幾年時間,幫助當地幹部群眾在廢墟上頑強奮起、重建家園。在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既有東西部扶貧協作給予貧困地區人力、財力、物力上的支持,也有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對口幫扶、傾心援助,書寫下最成功的脫貧故事。事實證明,重大任務面前,對口支援機制是行得通的,也是有實效的。而這樣一整套機制的建立,舉全國之力攻堅克難,放眼全球也沒有多少國家能有這樣的治理能力。集中力量辦大事,正是我們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也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法寶。

  對口支援制度的建立,為受援地區解決了燃眉之急、點燃了希望之燈,但對於援助省份來説,意味著要把本地區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做紮實的同時,以更大力度、投入更多人力財力物力支援湖北抗疫前線。客觀來説,在當前形勢下,這對任何一個省份來説都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連日來,各地區已經在派出醫療隊、捐贈物資上做出了不小努力,體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精神。把這種精神進一步轉化為落實對口支援要求的行動,不講價錢、全力以赴,迅速出臺援助方案、迅速動員力量、迅速投入防疫戰場,這是對各地區各部門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識的檢驗。

  “鄂州別怕,廣東來了!”“感謝四川,等疫情過去一定多去吃火鍋”……對口支援機制公佈之後,社交媒體上不少類似這樣的暖心留言,見證了疫情面前全國人民的心手相連。疫情發展到今天,我們每一個人都被動員到這場防控戰役中,也更加懂得“我們是個命運共同體”。在這場不容失敗只能勝利的戰爭中,凝聚更大力量、付出更堅實努力,勝利一定不會遙遠。

  來源:人民日報評論(ID:rmrbpl),作者:桂從路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