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整治口罩亂漲價?市場監管總局:可處以200-300萬元的罰款

2020-02-08 17:59:00來源:央視網

  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副局長陳志江8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自疫情發生以來,社會各界對口罩亂漲價的反映也非常強烈。據不完全統計,近期12315舉報平臺收到的舉報中約有45%是反映口罩亂漲價問題,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轉給市場監管總局關於群眾反映的價格方面問題線索,約77%是反映口罩亂漲價問題。對此,市場監管總局主要通過三項措施打擊口罩亂漲價行為。

  一是發公告,亮紅線。1月25日,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關於堅決維護防疫用品市場價格秩序的公告》,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打擊少數經營者串通漲價、哄抬價格、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堅決維護防疫用品市場價格秩序。《公告》下發以後,全國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迅速出擊,嚴肅查處少數發“疫情財”的違法經營者。

  二是強化監管,嚴格執法。1月28日,市場監管總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立即開展以口罩等為代表的防疫用品價格專項檢查,對違法行為露頭就打、決不姑息。截至2月7日,全國市場監管一線執法人員共出動巡查170多萬人次,口罩等防疫用品價格違法案件立案3600多件,已處罰720多件,有力制止了口罩等防疫用品價格亂象。

  三是嚴厲打擊,重典治亂。市場監管總局不斷加大執法力度,連續曝光典型案例。目前,市場監管總局通過官方網站和中央電視臺已經曝光了6批36起價格違法典型案例,其中涉及口罩的價格違法案例29起。北京、天津、江西、上海、河北等地市場監管部門對哄抬口罩等防疫用品價格的行為從重處罰,分別處以200-300萬元的罰款。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