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崗上班後如何防範聚集性疫情風險?防控有何高招

2020-02-06 07:20:00來源:新華網

  重慶、山東、北京等地近日通報了多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聚集性疫情,引人關注。當前,各地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陸續返崗,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如何在上班、就餐等方面減少聚集性風險?各地防控有何高招?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警惕:一次聚會傳染多人

  參加一場同學會,回家傳染4口人。

  重慶日前通報了一起家庭聚集傳播案例。患者彭某1月20日從湖北荊州乘動車到重慶,次日晚與同學聚會吃火鍋、打麻將,其間沒有戴口罩。彭某于1月25日發病後,隱瞞了與其一起參加聚會的周某信息,通過電話悄悄告訴周某自己發病。周某抱著僥倖心理在家進行自我隔離。隨後與彭某一起打麻將的其他幾個同學以及周某一家4口也相繼發病。

  記者梳理各地近期通報的多起聚集性疫情發現,親友聚餐、探親訪友是主要誘因。

  山東省發現的60例聚集性疫情中,49起為家庭聚集性、6起為同事間聚集性、5起為集體暴露,平均每起聚集性疫情傳播病例數2.15例。“家庭傳播佔八成,聚集性疫情對山東總體疫情影響非常大。”山東省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寇增強説。

  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3日通報,復興醫院心內科重症監護室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聚集性病例,確診9例,其中醫護人員5例,住院患者4例。

  “近期黑龍江省出現了多起聚集性病例,疫情波及範圍越來越廣,且有不斷增多趨勢。”黑龍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孫巍説。

  重慶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副主任醫師趙寒説,目前家庭或朋友聚集病例增加,形成人際傳播鏈的二代、三代傳播,1個人平均傳播3個親戚或朋友。“病毒不講感情。接觸越密切,越易感。”

  進門測體溫 自備餐具“買完帶走”

  3日開始,各地機關企事業單位陸續到崗上班。防治集中辦公、集體就餐引發聚集感染成為疫情防控面臨的新問題。

  黑龍江省在全省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返崗前發出通知,決定實行靈活工作方式。企業可安排錯峰上班。對復工後不可避免的生産性聚集,對生産組織、流程、場所重新優化設計,盡可能降低風險。

  “職工和外來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後,才允許進入辦公大樓。”山東省聊城市政協有關負責人介紹,聊城政協辦公樓裏配備了體溫檢測儀器和消毒物品,對辦公室、電梯間、樓道等公共區域進行清潔消毒。

  工作區內時刻佩戴口罩,人與人保持1米以上距離;推行網上辦公和分散辦公;實行輪班制,允許居家辦公,成為很多單位和部門優化工作方式。

  人員密集、人流量大的食堂,成為聚集性疫情的重點防範區。重慶市武隆區婦聯職工劉冬梅這兩天上班時發現,過去午飯時間區委機關食堂一兩百人同時就餐的場面不見了。食堂從3日起實行分散錯峰取餐,自備餐具,各自回辦公室用餐。“雖然自帶餐具麻煩些,但更安全了。”劉冬梅説。

  “必須經過測溫才能進入食堂,單位提倡‘買完帶走’。”在濟南市一家省級事業單位工作的陳琛説,為此,他還時隔20多年重新用上了飯盒。

  防控聚集性疫情要上心

  “少聚一次餐,親情不會斷。”近段時間以來,不少人增強防護意識,做到少出門、不聚會。但仍有個別人違反,甚至聚眾打麻將。

  四川省內江市紀委監委日前曝光,該市白馬鎮副鎮長鄭常清違反有關規定,參與群體性聚集和娛樂等活動,落實防控責任與措施不力,被免去副鎮長職務,被監察立案調查。

  在重慶市南川區,民警近期巡邏時發現,一家茶樓未執行暫停營業的規定,包房內有4人正在打麻將。“他們説也知道疫情期間禁止聚眾,家中待得實在無聊,便相約到茶樓打牌。這種想法要不得。”辦案民警介紹,公安機關依法對4人予以行政拘留。

  寇增強説,聚集性疫情在多地發生,説明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力很強,後期防控難度並不小。

  非常時期,有不少地區採取了非常之舉。北京市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期間群體性聚餐管控的通知》,禁止餐飲服務經營者和個人組織、承辦群體性聚餐活動。黑龍江省規定,嚴禁會議、聚餐、聚會等聚集行為。一旦發現公職人員在疫情期間有聚集性聚餐等違紀現象,一律從嚴處理。

  雖然各地防聚集措施正取得積極成效,但還遠未到放鬆警惕的時候。“疫情防控期間不串門,出門戴口罩,對自己負責,也是對社會公眾負責。”重慶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專家宿昆表示。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