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FAST通過國家驗收正式開放運行 開啟“睜眼看宇宙”新征程

2020-01-13 07:59: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11日)下午,建於貴州省平塘縣的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簡稱FAST,通過國家驗收,投入正式運行,成為全球最大且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這意味著“中國天眼”開啟了“睜眼看宇宙”的新征程,也意味著人類向宇宙未知地帶探索的眼力更加深邃、眼界更加開闊。

  2017年10月,建成一年多的“中國天眼”首次發現2顆脈衝星,截至昨天,國家驗收會上公佈已發現102顆脈衝星。兩年多來,FAST發現的脈衝星超過同期歐美多個脈衝星搜索團隊發現數量的總和。在FAST通過國家驗收這一天,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記者探訪了這一科學大裝置。落成三年多,FAST現狀如何?正式開放運行後,FAST將承擔哪些科研任務?

  記者一行的目的地是貴州省平塘縣的一處大窩,這裡坐落著世界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FAST。爬過一段山路,那口形似大鍋的射電望遠徑呈現眼前。

  經工作人員介紹,眼前這個巨型裝置的結構一目了然。大鍋四週均勻分佈著六個電塔,大鍋的表面是半透明的網狀鏡面,行走于大鍋邊沿,能看見腳下盤旋的山路。大鍋底部中心一個標有FAST標識的盒子叫饋源艙,饋源艙與六個電塔間由六根光纜相連。

  “反射面的主要作用就是把天上蒐集到的天體比如脈衝星這些東西發射出來的信號,反射到下面的面,形成一個拋物面,然後經過反射,這些信號會匯聚到一個焦點上,就是到饋源艙。饋源艙上的光纜會把接受到的信號傳到綜合樓,在那邊進行數據處理和存儲。”工作人員説。

  相信每個人看到FAST的第一印象就是它的大,成年人繞FAST走一圈大約需要40分鐘。國家天文台研究員、FAST運行和發展中心總工程師姜鵬説,他們已習慣大家稱其為“大鍋”,並計算過這口鍋的容量。“如果它裝滿水,全世界每人可以分4瓶礦泉水,這就是它的功能體量,全世界有75億人,可以想象它的功能體量有大。”

  2020年1月11日,FAST迎來了它重要的一天。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副司長沈竹林宣讀驗收委員會對FAST的驗收意見:“FAST工程建設實現了多項自主創新,顯著提升了我國射電天文研究和技術水平,推動了相關産業技術的革新與發展,産生了較大的社會經濟效益。FAST綜合性能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對促進我國天文學實現重大原創突破具有重要意義。驗收委員會同意該項目通過國家驗收。”

  通過驗收,意味著正式開放運行。FAST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啟用,進入調試期。國際傳統大型射電望遠鏡的調試週期一般不少於4年,而FAST巨大的接收面積使其結構系統更為複雜。FAST團隊經過2年的緊張調試工作,實現了跟蹤、漂移掃描、運動中掃描等多種觀測模式,數項關鍵指標超過預期,于2019年4月通過工藝驗收並向國內天文學家試開放。國家天文台研究員、FAST運行和發展中心首席科學家李菂介紹:“調試期間,試觀測時間開放,一共收到了140多份申請。申請的首席專家來自國內包括中國香港21個單位。經過國際委員會的遴選之後,大多數項目已經得到了執行,並且正在持續地産生新的科學成果。”

  FAST自試運行以來,設施運行穩定可靠,其靈敏度為全球第二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的2.5倍以上。這是中國建造的射電望遠鏡第一次在主要性能指標上佔據制高點。同時,FAST在調試階段獲得了一批有價值的科學數據,取得了階段性科學成果。截至目前,FAST已探測到146顆優質的脈衝星候選體,其中102顆已得到認證,這個數量超過同期歐美多個脈衝星搜索團隊發現數量的總和。此外,FAST已實現偏振校準,並利用創新方法探測到銀河系星際磁場。中國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白春禮在驗收會上表示:“FAST採用全新的設計理念,利用貴州省喀斯特洼地作為望遠鏡臺址,開創了建造巨型望遠鏡的新模式。FAST作為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實現了多項自主創新,顯著提高了我國相關學科、相關領域産業技術水平和自主創新能力。”

  投入運行後,FAST未來將著力確保裝置高效、穩定、可靠運行,加強國內外開放共享。李菂表示,未來3-5年,FAST的高靈敏度將有可能在低頻引力波探測、快速射電暴起源、星際分子等前沿方向催生突破。“大的方向會在脈衝星搜索、脈衝星計時、銀河系氣體、星系巡天,以及新前沿科學,尤其是所謂的快速射電暴,因為這是最近十年來射電天文最重要的熱點。從今年開始,也就是驗收結束後就可以開始‘巡天’,也就是系統的科學工作。”李菂説。

  事實上,天文學家南仁東1994年提出的FAST構想是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這也是國際天文學界計劃建造的世界最大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接收面積達1平方公里,將為人類認知宇宙提供重大機遇。李菂表示,這就意味著FAST不會只有一個:“最終要到1平方公里,FAST這樣的望遠鏡,500米直徑,差不多得修20個,或者這樣把它鋪開。貴州的窩這一自然資源是有的,而且再修就會變成一個相對常規的工程,它的造價會更低,效率、速度都會快。但是,是不是往這條方向上走,還要經過科學和技術的研討。”(記者朱敏)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