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新疆以穩定繁榮驅散恐怖主義陰霾

2019-12-08 10:02: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美國國會眾議院日前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大肆抹黑中國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惡意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但新疆前所未有的安寧穩定和繁榮發展是戳穿美方謊言的最有力證據,美方一些政客妄圖以“新疆牌”遏制中國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上世紀90年代以來,境內外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在新疆策劃並組織實施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暴恐分子的罪惡行徑不僅嚴重破壞了新疆的社會秩序,更嚴重踐踏了當地居民的基本人權。

  沒有安全穩定,生存權和發展權就難以保障,其他權利更是奢談。正因此,國際社會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視為共同敵人。聯合國《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明確指出,貧困、失業、缺乏就業機會和教育程度低,以及暴力極端主義隨意歪曲和利用宗教信仰等,是形成暴力極端主義的原因,建議各國及早介入,用預防措施配合打擊暴力極端主義。英國、法國、澳大利亞等國出臺新的反恐法,或增加反恐法的新條款予以應對。部分國家還設立去極端化機構,或通過教育感化和技能培訓等“社區矯正”方式使學員重新融入社會。

  在借鑒吸收國際社會反恐經驗的基礎上,中國從實際出發,在新疆採取了一系列預防性反恐舉措。新疆當地政府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目的是挽救那些受到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影響的人,並使他們獲得立足社會的一技之長。這一舉措是對國際社會反恐和去極端化事業的重大貢獻,也為飽受恐怖主義困擾的國家提供了借鑒經驗。

  經過有效治理,新疆已連續三年沒發生一起暴恐案(事)件,各族人民的生命權、生存權和發展權得到充分保障,這也為新疆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2019年前10個月,新疆共接待國內外遊客超過2億人次,同比增長近43%,這成為當地社會安寧穩定的最好證明。自去年底以來,70余批國家和地區官員、國際組織、新聞媒體、宗教團體、專家學者等一千余人參訪新疆,充分肯定中國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的成績做法。這表明,中國的治疆政策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與歡迎。

  站在歷史大坐標下,新疆正處於前所未有的繁榮發展時期。扣除物價上漲因素,2018年新疆地區生産總值比1952年增長了200倍。過去30年裏,新疆城鄉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了上百倍。2014年到2018年,新疆累計有230多萬人完全脫貧,農村貧困發生率由過去的19.4%降到如今的6.1%。明年,新疆將與中國其他地區同步實現完全脫貧目標。此外,新疆獨特的文化和宗教一直受到充分保護,民族語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聞出版等領域得到廣泛使用。

  作為中國西北重要的對外開放門戶,新疆正在抓住“一帶一路”倡議的歷史機遇,加快發展裝備製造、化工、新型能源等優勢産業,與亞歐地區形成結構互補。新疆目前已建成運營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截至今年11月,線路達20條,通達境外23個國家和地區,有力帶動了地區經濟發展。

  當前,新疆安定祥和、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來之不易,決不允許任何國家和外部勢力干涉。一個繁榮穩定的新疆將給當地2500多萬各族民眾帶來更大福祉,也必將驅散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陰霾,照亮未來的發展之路。(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