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中小學生每天課外閱讀低於1個小時

2019-12-03 08:36:00來源:中國青年報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副主任汪鋒在近日舉辦的“破解之道:透視中小學讀寫教學的熱點與難點”論壇上,發佈了《中小學讀寫現狀調研報告(2019)》(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近七成中小學學生每天閱讀時間低於1個小時。

  《報告》顯示,約89.4%、90.4%受訪者分別對閱讀、課外讀物感興趣,79.4%的受訪者喜歡寫作,但只有65.3%的受訪者希望進行更多的寫作練習。此外,約81.8%的受訪者表示有豐富的讀物可供閱讀,78.9%的受訪者家中藏書較多,86.8%的受訪者可以自由選擇讀物,69.4%的受訪者會經常買書。

  但受訪者的閱讀時間卻令人擔憂。《報告》顯示,約19.6%的受訪者每天的閱讀時間不足0.5個小時,50%的受訪者每天閱讀時間為0.5-1個小時(不包括1小時),而且隨著年齡的提升,每天閱讀時間不足1個小時的學生明顯增多。“所以對於中小學學生來説,興趣不是問題,讀物也不是問題,時間才是問題。”汪鋒説。

  與此同時,受訪者每週的寫作時間也不樂觀。《報告》指出,約24.4%受訪者每週花在寫作上的時間不足0.5個小時,42.1%的受訪者每週花在寫作上的時間處於0.5-1個小時(不包括1個小時)之間。

  關於閱讀方法來源,在13歲和16歲的受訪者中,分別有68.2%和71.6%的學生表示是“自己摸索的”,選擇“學校老師教的”的學生分別佔比58.9%和52.8%;針對寫作方法的來源,在13歲和16歲的受訪者中,分別有59.9%和63.2%的學生表示是“自己摸索的”,選擇“學校老師教的”的學生分別佔比70.9%和64.2%。值得注意的是,29.1%的受訪者表示課堂作文與自己寫作有很大差別,59.4%的受訪者覺得“有一些差別”,僅11.5%的受訪者認為“沒有差別”。

  在汪鋒看來,無論是課堂作文,還是自己的寫作都應是以恰當的方式準確地傳遞信息,“但現在從這組數據來看,課堂作文明顯背離了這一初衷,這一定是我們的教學方式出了問題”。

  汪鋒建議,要提升中小學生的讀寫能力,首先要保證學生有足夠的讀寫時間,同時要對讀寫方法進行系統研究和有效教學,對學生進行更細化的分級教學。

  據介紹,來自北京、上海、河北、湖北、福建等全國30個省(區、市)的3萬餘人次參與此次問卷調查,共回收有效問卷30561份,其中參與的小學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分別佔比46.4%、42.8% 和10.8%。(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孫慶玲)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