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堅持”擘畫澳門美好藍圖

2019-12-26 16:09:00來源:經濟日報

  “堅持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平;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堅持”,為澳門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指明了方向,為站上歷史新起點的澳門擘畫出更加光明美好的藍圖。

  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平,是時代的要求。20年來,澳門經濟快速增長、社會治理有序、民生持續改善、人民安居樂業,成為與祖國內地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成功典範。這得益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社會各界形成廣泛的國家認同;也得益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時代同進步,與人民齊努力,積極探索現代治理制度。

  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是澳門發展的基石。澳門經濟保持和增強活力,離不開對接國家戰略、做好長期規劃,走特色發展之路。發揮自身所長,把握好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為可持續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抓緊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為科學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澳門穩定之源。澳門特區政府在社會福利上的投入由回歸之初的1.7億澳門元增至2018年的26.7億澳門元,增幅達14.7倍,有力地保障了民生,成就了今天澳門政治社會穩定有序的良好局面。未來,澳門要繼續抓住民生這個最大的政治,制定更加公正、合理、普惠的制度,為廣大市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是澳門治理有序的目標,也是治理有效的方法。堅持和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廣泛凝聚共建澳門的社會共識,發揮澳門中西文化薈萃的優勢,讓國際人文交流範圍更寬,讓中西文明交融更深。講團結、重協商,充分發揮社會組織民主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讓愛國愛澳社團充分發揮溝通的橋梁作用,廣聚社會各界智慧,共同把澳門建設得更好。

  在澳門迎來回歸祖國20週年的日子裏,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正式就職,推進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也進入嶄新階段。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澳門內外環境新變化,澳門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將在已有成就的基礎上推動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建設事業躍上新臺階,譜寫出更加動人的樂章。(本文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作者:朱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