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繼續教育為澳門同胞打開一扇學習新窗口

2019-12-20 10:04:00來源:新華網
    澳門衛生局技術員張文輝在12月份獲得了升職的機會,他把這歸功於在珠海接受繼續教育。

  中學畢業後,家境並不富裕的張文輝帶著沒有完成學業的遺憾走上了工作崗位。此後幾年,張文輝在澳門的夜校斷斷續續地學習,但由於可選擇的專業與課程有限,他的學業一度停滯。

  “我對工科專業很感興趣,但澳門的夜校很少開設這類型的課業。”張文輝開始將目光投向了國外,但因為距離過遠最終也未能實現。直到2013年,張文輝在相鄰的珠海找到了重新學習的機會。在單位同事的介紹下,張文輝來到華南理工大學繼續教育學院珠海學習中心就讀機械電子工程專業。

  在六年時間裏,張文輝往返于珠澳兩地,完成了從專科到本科的學業。“來珠海上學,我的人生變得不同。”在張文輝看來,便利的交通讓他的上學之路變得不再遙遠,而與他工作對口的專業讓他在職業的道路上獲得了更多的機會。

  今年7月,張文輝順利畢業,在單位組織的崗位考試中,他從三百多人中脫穎而出,獲得了升職的機會。

  像張文輝一樣在華南理工大學繼續教育學院珠海學習中心上學的澳門同胞不在少數。據學習中心負責人介紹,自2005年開設學習中心以來,已培養了近萬名澳門學生,生源覆蓋公檢法部門、大中學校、醫院以及銀行等各個行業。學習中心開設了法學、行政管理、工商企業管理等熱門專業,為澳門的學生們提供了多元化的專業選擇。

  “2005年的時候,我們只招了一個澳門學生。”珠海學習中心負責人説,“現在我們每年能招近千名澳門學生,這也是珠澳兩地聯絡愈加密切的結果。”

  澳門創新中學的教師陳妙達同樣在珠海完成了機械電子工程專業的本科學習,珠海儼然成了他的第二個家。上課之餘,陳妙達時常來到教室與老師討論學習的困惑與難題,他將這種學習當作是交流的過程。“在珠海進修,不僅是我自己學到了知識,回到澳門,我還可以將這些傳遞給自己的學生。”陳妙達説。

  從學業進修到文化交流,繼續教育為澳門同胞打開了一扇新的窗口。

  “珠澳兩地的合作使我們獲得了很多,而我感觸最深的就是繼續教育,它給了我改變的機會,也推動著我更努力工作去服務社會。”張文輝説。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