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籃子”裝載粵澳兩地情

2019-12-20 10:04:00來源:新華網
    早上八點多,家住澳門大三巴附近的陳太上街買菜,照常挑選了一隻麻黃雞,“我們家都喜歡吃雞肉,這個皮黃肉嫩”。

  這只麻黃雞來自200多公里外的廣東省雲浮市。淩晨兩點,溫氏佳潤食品有限公司供應的冰鮮雞、熟雞,在廣州海關下屬羅定海關關員的檢疫監裝下,裝車運往澳門。

  包括雞肉在內,數百噸瓜果蔬菜、生豬活牛和魚蝦凍禽等,每日經珠海拱北口岸的鮮活産品“綠色通道”抵澳,一大早就能裝進澳門同胞的“菜籃子”。

  作為供澳食品農産品的主要來源地,廣東供澳各類鮮活産品從未發生過重大質量安全問題。既保質又保量的背後,有高技術加持的綠色源頭,有專業管理的集約化加工,有通關便利化的查驗把控,更有內地長遠的深情與暖意。

  在離拱北口岸約十公里的供澳水培蔬菜種植基地內,珠海農控日菱綠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黃鋒説,基地種有十余種即食型沙拉用蔬菜,從種苗到收穫二三十天即可,四季採摘不歇,年産數十噸。

  這得益於其引進的水培技術,無需土壤和農藥,全封閉育苗系統下可調節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等,水培板厚度、種植間距、營養液配方與溫度也都因“菜”而異。

  對這些蔬菜,拱北海關下屬香洲海關查驗科關員丘麗歡並不陌生。查看生産記錄、病蟲害防治等,關員隨機巡查,實現了從培育、種植、摘取、包裝到配送的全過程質量監控。

  回歸以來,澳門市場對鮮活産品的需求越來越大,商企“散兵”供應模式也隨之改變。2012年2月,1萬平方米的珠海供港澳蔬菜加工配送中心成立,上百種全國各地供澳蔬菜基地的成品在此加工配送。

  晚上10點,加工配送中心依然燈火通明。分揀、裝箱、貼單、裝車,檔口主羅仕菊和工人忙碌著。白色泡沫箱上的備案標簽,標有加工企業、登記號、蔬菜品種及重量、生産日期等。

  “一旦澳門方面發現菜有問題,就能根據備案標簽、出貨單等,追根溯源。”香洲海關副科長龐曜昆説。關員在裝箱前抽檢,裝箱後監裝,並在發車時施加封識。

  除供港澳蔬菜加工配送中心外,珠海還建有供港澳水産品加工配送中心、供港澳水果加工配送中心,三大加工配送中心與湖南、湖北、雲南、山東、寧夏等十幾個省區的種養殖基地簽訂原料購銷協議,既加強源頭監管,又解決供應問題。

  從各加工配送中心出發,鮮活産品最終被運載過關到澳門。貨車司機吳衛成的職責,便是趕在早市前,將果蔬運到澳門的批發市場。從業十四年來,他收工的時間越來越早。

  拱北口岸鮮活産品通道從早上7點提早到6點開啟,設立鮮活優先辦理窗口,直通放行、24小時預約通關、集中申報,颱風天也安排“專人專崗”查驗……一系列通關便利化措施保障供澳鮮活産品爭搶“鮮”機。

  據拱北海關統計,自澳門回歸以來,內地經珠海口岸共向澳門供應蔬菜約19萬批,近130萬噸;供應水果約6萬批,共41萬噸;供應水産品約62萬批,近37萬噸;供應活畜約7萬批,共244萬頭。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