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社論: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2019-12-20 08:11:00來源:新華網

  人民日報12月20日社論: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熱烈祝賀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

  20年前,伴隨著《七子之歌》的感人旋律,曆盡風雨的澳門終於回到祖國懷抱。澳門從此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祖國統一大業進程鑄就又一個歷史豐碑。今天,濠江流彩,蓮花盛放,一個生機勃勃、安定祥和的澳門正以嶄新的姿態屹立在祖國的南海之濱。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客觀的見證者。回歸20年來,澳門滄海桑田、翻天覆地,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本地生産總值從1999年的518.7億澳門元增加至2018年的4446.7億澳門元,人均地區生産總值已排在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從幼兒園至高中實現15年免費教育,長者、嬰幼兒、中小學生、孕婦納入免費醫療,“蓮花寶地”開創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彰顯了“一國兩制”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

  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回歸20年來,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正確認識並妥善處理“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真正實現了與祖國內地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實踐充分表明,只有在全社會形成廣泛的國家認同,才能全面準確地實施基本法;只有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保持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只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使澳門走向更美好的未來。實踐雄辯地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這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概括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個顯著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意味著“一國兩制”事業也進入了新時代。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堅持依法治港、依法治澳,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特別行政區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唯其如此,“一國兩制”實踐才能沿著正確方向走穩、走實、走遠,香港、澳門才能擁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天,澳門已經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有愛國愛澳的價值支撐,有澳門同胞的齊心協力,澳門這朵美麗蓮花必將綻放出更加絢麗、更加迷人的色彩。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