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偽基站”活動次數同比下降超九成

2021-01-28 10:02:00來源:人民日報

  加強源頭治理,強化技術監測

  去年“偽基站”活動次數同比下降超九成

  記者日前從工信部獲悉:2020年,各地無線電管理機構聯合公安、廣電等部門,加強源頭治理,深入開展打擊治理“黑廣播”“偽基站”違法犯罪活動。2020年全年共聯合查處“黑廣播”違法犯罪案件1711起,同比下降11%,查處“偽基站”違法犯罪案件61起,同比下降80%,繳獲非法無線電發射設備1373余臺(套),有效遏制了各類非法使用無線電頻率和非法設置無線電臺(站)行為。

  各地無線電管理機構利用“大數據+互聯網”技術,進一步提升了監測定位查找“偽基站”的能力,“偽基站”活動次數同比大幅下降。據“偽基站”實時監控平臺監測顯示,2020年全年“偽基站”總活動次數546次,相比2019年1萬餘次的活動次數,同比下降94.68%。其中垃圾類“偽基站”活動次數佔比56.23%,詐騙類“偽基站”活動次數佔比37%,其他類“偽基站”活動次數佔比6.78%。

  各地無線電管理機構通過日常監測監聽及專項行動發現,“黑廣播”違法犯罪以售賣假藥為主,主要集中在淩晨時間定時廣播,白天自動停播。因此,工作人員對黑廣播增加了8小時之外的非工作時間監測和收聽,通過源頭治理專項行動,配合公安機關,抓捕了一批違法犯罪嫌疑人,查獲了大量的假藥和“黑廣播”設備以及零部件,實現了打擊“黑廣播”違法犯罪全時段覆蓋。(記者 韓鑫)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