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電影光熱映照生活星空——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開幕

2020-09-25 09:03:00來源:新華網

  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暨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24日晚在黃河之濱、黃帝故里河南鄭州開幕,以光影之名,點亮古都星空。

  本屆電影節會期3天,不設開幕式和紅毯儀式。10部影片共同角逐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終獎項將在26日閉幕晚會上由觀眾現場投票並揭曉。

  回歸華夏源頭,溯源電影初心。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星空放映啟動儀式當晚舉行,全市101個露天觀影場所同期開展公益放映活動,傳頌中華精神。

  系列豐富多彩的電影文化活動拉開帷幕,包括專題電影展、中國電影論壇、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提名者表彰儀式、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頒獎典禮和電影節閉幕式等主體活動。

  黃河歷史文化在本次電影節得到彰顯。星空放映啟動儀式上,詩朗誦《我從黃河來》、微電影《一粒種子》等文化主題鮮明;電影節期間,“黃河之戀大美鄭州”光影歲月圖片展、“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采風活動等漸次開展,《鄭州與中國電影》《創世王都》等圖書出版推出。

  為凸顯電影藝術的人民性,把電影節辦成百姓身邊的電影“家宴”,本屆電影節創新設計了“藝術家下基層”“星空放映”“觀影惠民季”等特色活動,並構建協同共享直播體系,實現“百花獎全景直播”。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厲行節儉辦會風尚,電影節大量精簡各項外圍活動,嚴控活動規模,舉辦時間由原定的4天減為3天,不設開幕式和紅毯儀式,嘉賓人數由原定的1600余人縮減過半。活動組織以室外為主,群眾觀看以線上為主,嘉賓邀請以國內為主。

  以電影光熱映照生活星空。中國文聯黨組成員胡孝漢表示,電影是時代的記錄者、人民的書寫者,一批批有溫度、有力度、有厚度的作品,為時代和人民留下了永恒的精神記憶。

  “只要心中有光,就可以衝破所有難關。”本屆百花獎形象大使劉昊然説,每一幅銀幕裏溫暖的光芒都凝結著人民的智慧、電影人的思考、中國創造的力量。

  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創辦于1992年,由中國文聯和中國電影家協會聯合主辦,是中國大陸最專業、最具權威性的電影評獎活動之一。大眾電影百花獎創辦于1962年,被稱為中國電影的“觀眾獎”。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