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拔高”到“限高” 為何要給摩天大樓熱降降溫

2020-07-07 08:40:00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備受關注的蘇州中南中心開工。一個多月前,在蘇州工業園區規劃建設委員會發佈的批後公告中可以看到,中南中心的建設高度由729米降到499.15米。中南中心的自降身高,可從4月27日住建部、國家發改委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與建築風貌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中找到答案。《通知》規定,要嚴格限制各地盲目規劃建設超高層“摩天樓”,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築,嚴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建築,新建100米以上建築應充分論證……

  在《通知》出臺前,這股“降高”之風已不鮮見:西安中國國際絲路中心大廈由501米降至498米,成都天府新區超高層項目主樓超塔建築高度從677米改為489米……

  人類從何時開始了摩天大樓“崇拜”,又是什麼導致了摩天大樓從“拔高”到“限高”?

  去年全球建成26座超300米建築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唐代詩人李白寫下這首《夜宿山寺》時不會想到1000多年後,他詩中百尺高樓與現今的摩天大樓相比早已是小巫見大巫。

  摩天大樓沒有嚴格的高度定義,在我國,一般約定俗成的界定是,建築高度200米以上為摩天大樓。

  記者登錄世界高層建築與都市人居學會摩天大樓中心網站查詢,2019年,全球建成26座超過300米的超高層建築,遠超過2018年的18座。另有數據顯示,2018年,全世界竣工摩天大樓數量最多的前10名城市中,中國有6個城市上榜,其中3個地處中西部。

  摩天大樓自19世紀後期開始出現。“隨著城市的發展,芝加哥學派掀起了世界高層建築第一波浪潮。”東南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周琦告訴科技日報記者,1871年,美國芝加哥的一場大火,將城市毀於一旦,災難發生後,建築師們大膽採用鋼結構建造超高層建築,芝加哥著名的“家庭保險大廈”一度被看作世界上第一座摩天大樓。

  到了上世紀30年代,紐約取代芝加哥成為世界高層建築中心,竣工於1931年的紐約帝國大廈,以381米的高度,帶動了彼時曼哈頓一批200多米超高層建築的崛起。到了七八十年代,高層建築開始風靡全球,中東、東南亞等地區紛紛加入摩天大樓“俱樂部”。

  “隨著土地越來越昂貴,超高層建築可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在垂直高度增加使用面積,同時也是資本、實力的象徵,這些城市新地標,也為資本帶來隱形的廣告效應。”周琦説。

  環顧國內,超高層建築不斷刷新各地天際線的新高度。上海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廈,是目前中國第一高樓;深圳592.5米的平安金融中心、北京528米的“中國尊”北京中信大廈、廣州塔身主體高454米的廣州塔、南京450米高的紫峰大廈,均成為各地城市名片之一。

  建築維護成本高且存在安全隱患

  超高層建築一度引領世界建築業風尚,但其超高的建設維護成本、潛在的安全隱患、低經濟回報率,以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等弊端也逐漸顯現。

  “摩天大樓蓋得越高,風荷載越大,用鋼量越大,結構造價越高。”周琦介紹,按照近年的建築成本,100—200米的超高層建築,建設成本約每平方米四五千元,200米以上的摩天大樓建設成本約每平方米1萬元,成本高昂。

  摩天大樓建成後還需面臨著更高的維護成本,周琦介紹:“摩天大樓的電梯,運行速度要更快,速度越快,電梯的技術難度越大,所以維護成本越高;噴淋系統會隨著樓層的升高而增大維護量;國外有的摩天大樓,常年聘兩個工人專門負責建築外立面的清洗,而建築越高,風荷載越大,人工清潔的成本也越高。”

  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也指出,摩天大樓的電梯、保溫、照明、清潔、物業等費用,要比普通住宅高2倍左右。

  建造摩天大樓不僅僅是多花錢的事,有時候還可能讓人置身險地。

  電影《摩天營救》中,一棟200多層的摩天大樓第96層失火,且96層以上的消防系統被黑客攻克無法啟動,導致大樓瞬間成為一片火海。

  “目前國內的消防雲梯舉升高度一般為50米,個別消防車能達到100米,這意味著,100米以上的高層建築一旦發生火災,基本要靠建築自身的消防系統來自救,這就比較被動。”南京工業大學城建學院教授呂偉婭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雖然有些高層建築的公共活動場所會安裝自動噴淋滅火系統,火災發生時氣溫上升,引發自動噴淋滅火系統的噴頭自動噴水滅火,同時啟動消防水泵,作用時間達1小時,但噴淋系統出水強度不大,所以也僅能用於初期火災的撲救。

  超高的建築,同樣不利於節能。因為高層風力大,所以超高層的窗戶往往封閉,僅依靠建築內的空調、新風系統通風。從能源角度來看,這是一種巨大的消耗。在南京工業大學建築學院教授汪永平看來:“摩天大樓人群聚集,而且通風性不是很好,遇到類似新冠肺炎這樣的傳染性疾病,安全隱患也更高。”

  此外,周琦指出,摩天大樓還會帶來一些交通、生態難題。例如,一棟500米的摩天大樓,往往可容納上萬人上班,早晚高峰,車流、人流會造成交通堵塞。又例如光污染,看似輕巧的玻璃幕墻,會反射太陽光到附近諸多建築中。而摩天大樓群的底部,還會有風洞效應,形成很大的風流。

  建造需綜合考量不能盲目追求高度

  經過一個多世紀的發展,摩天大樓的建設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但多位專家表示,現代人的居住體驗應更崇尚節能、環保、回歸自然。

  在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中,對於建築設計管理,提出了“經濟、綠色、美觀”的建築方針,突出建築使用功能以及節能、節水、節地、節材和環保,防止片面追求建築外觀形象的要求。

  “打造城市的天際線,需要將城市的經濟發展程度、區位和美學等因素綜合考慮。”周琦説,綜合土地利用效率、經濟收益、得房率來説,100米左右的高度是適合居住和辦公的,也是高層建築最經濟的高度;100—200米之間是合理的高度區間;200米以上的摩天大樓風荷載會大大增加、消防等級也會提高,得房率也大幅下降。

  他認為,在經濟發達、人口密集的一線、二線城市,可以考慮建設200米以內的超高層建築。但對於三四線城市來説,經濟活動沒那麼活躍,人口也不夠多,建設需慎重。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