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中國海拔最高梭梭林:“沙退綠來”生態逐年恢復

2020-07-06 10:2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幾場雨水浸潤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柴達木盆地上煥發出盎然綠意。柴達木盆地既是中國資源豐富的“聚寶盆”,也是中國八大沙漠之一,其中沙漠化土地總面積近947萬公頃,是中國沙化土地分佈海拔最高的地區。過去,這裡是“八百里瀚海無人煙”。“風吹石頭跑”曾是這片戈壁灘任由風沙肆虐的真實寫照。

  在這裡,生長著中國海拔最高的梭梭林,也是中國最原始自然的一片梭梭林。梭梭林具有降低風速、阻截流沙、提高空氣濕度等作用,生態價值和科研價值極高。但由於上個世紀人口增加和資源過度利用,當地民眾大範圍砍伐梭梭用作薪柴和牲畜飼料,加之過度放牧,造成梭梭林大面積萎縮和死亡。這片梭梭林,成為了中國西部急需保護的一道生態屏障。

  近日,中新社記者來到位於柴達木盆地東部荒漠地區的青海柴達木梭梭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下簡稱梭梭林保護區),這裡是以高原荒漠生態系統為主要保護對象的自然保護區。保護區總面積3734萬公頃,2013年6月,經中國國務院批准晉陞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進入梭梭林保護區區域,映入眼簾的一切仿佛和“戈壁”這個詞沒有一點關係,排成隊列的梭梭林帶向戈壁深處綿延。

  “我的工作內容從以前的種樹、巡護抓盜伐的人,變成了現在的日常維護林區。”陳永奎今年47歲,是梭梭林保護區尕海保護站的一名護林員,在這裡已經工作了14年。

  年年新栽樹,年年補栽樹。雖説現如今的工作難度降低了,但巡護的面積卻越來越大了。“每天早上九點多,我和其他護林員一起帶上饃饃和水,從保護站騎摩托出發去巡山,一般下午四五點回來。”陳永奎説,“我們這個保護站需要巡護的梭梭林大概有6萬多公頃,差不多23天能全部轉完。”

  陳永奎大部分的時間就住在保護站裏,一個月休息7天,返回23公里以外的家中和家人短暫相聚。但對於這些,陳永奎覺得值得。“這些梭梭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樣,時間長了,我對這片林子有感情,保護好梭梭林,就是保護好柴達木盆地。”

  現如今,梭梭林保護區內盜伐樹木的情況已幾乎絕跡,但每年的四五月份盜挖中藥材的情況還時有發生。“梭梭林里長著很多珍貴的中藥材,有鎖陽和肉蓯蓉,每年四五月份我們就加大監管力度。”陳永奎説。

  據了解,在梭梭林中還生活著4種中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7種二級保護動物。“這幾年環境好了,我們去巡山的時候經常能看到很多野生動物,前段時間我們還看到了狼的腳印。”陳永奎告訴記者。鵝喉羚、沙狐、沙雞……説起梭梭林保護區內的野生動物,陳永奎如數家珍。

  在陳永奎和梭梭林保護區其他工作人員的努力下,柴達木盆地的梭梭種群逐步恢復,目前已完成生態恢復1.6萬畝。柴達木盆地的生態也有了明顯改善。

  據了解,自2017年以來,梭梭林保護區開展了信息化建設、科研監測、生態恢復、科技推廣及基礎設施建設等工程,通過項目的實施,也為當地民眾和高校畢業生提供了就業崗位。(完)(作者 李江寧 潘雨潔)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