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信號“配送員”、兼職保險查勘員……看這些企業的“花式”用工

2020-07-05 09:37:00來源:央視網
 餐廳服務員“化身”外賣配送員、貨車司機“改行”送5G信號進西藏、滴滴司機兼職保險查勘員……隨著當下就業方式漸趨靈活,不少企業開創“花式”用工方式,成為解決特定需求、破解用工難題的新鮮嘗試。

  上高原、爬雪山,把5G信號送去西藏……最近,貨拉拉司機董師傅成了公司的“紅人”。

  貨車司機怎麼送5G信號?原來,廣州市一家公司承接了某運營商的5G基站建設項目,需要向西藏、廣東、貴州等地基站運輸並協助安裝相關設備。由於工期緊張、部分地區情況複雜等原因,該公司選擇了與貨拉拉合作。

  “我的任務就是和技術人員一起,將測試設備運到不同的基站放置點,待24小時測試數據回收後再將其轉運到其他測試點,期間也要承擔緊急出車、協助勘測的任務。”董師傅説,西藏地理環境複雜,對司機的綜合能力要求較高,“有時候車開不過去,就只能靠人背著設備到達基站放置點;也有時候會突然下大雪,如果對當地情況不熟悉,可能會有危險。”

  “本來是做貨車司機,現在還兼職做了5G信號‘配送員’,感覺很特別。”對於這一工作體驗,董師傅倍感珍惜。

  事實上,疫情以來,共享員工已經成為不少行業的常態,成為破解用工難題的有益探索。比如,美團點評、盒馬鮮生等企業從餐飲企業吸納大量工作人員,在降低合作成本、保障員工穩定收入的同時,也緩解了企業人力稀缺的壓力。

  此外,不少保險公司也建立了“兼職查勘員”隊伍,使活躍在城市大街小巷的滴滴司機、快遞小哥、外賣小哥等,擁有了“第二”或“第三”職業。“從事車險查勘工作量較大,有些人一天要處理40多起事故,如果能夠充分利用外賣員、快遞小哥的力量,也是互利的事。”一位保險人士説。

  業內人士表示,有些互聯網企業有天然的場景優勢,覆蓋面廣,雇傭員工也可以相對靈活,可以充分發揮這類企業的平臺優勢,吸納更多人員就業。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