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木星土星5日6日晚上演“三英會”

2020-07-04 16:20:00來源:新華網

  天文專家介紹,7月5日、6日晚,一輪圓月將“遊走”于晶瑩的木、土二星之間,上演“三英會”的有趣景象。

  進入7月,太陽系的“大個子”木星在人馬座逆行,日落後即從東南方地平線升起,亮度約-2.8等,整夜可見,而有“指環王”之稱的土星由摩羯座逆行至人馬座,日落後也從東南方地平線升起,亮度約0.1等,也是整夜可見。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7月5日、6日晚,在形似“茶壺”的人馬座旁,月亮將先後接近木星和土星。5日21時左右,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面向東南方天空觀看會發現,一輪圓月正逐漸靠近木星。而此時木星與土星彼此也靠得很近,從右向左,月亮、木星和土星連續排列。月亮與木星的角距離為5.7度,木星與土星的角距離為6.3度。

  到了7月6日夜晚,月亮移動到土星下方,月亮和土星垂直排列。月亮與土星的角距離為3.8度。木星和土星的角距離為6.4度,比5日時寬了一點。

  記者了解到,木星和土星將於7月14日和7月21日先後迎來“衝日”,這也是觀測這兩顆行星的好時機,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不要錯過。(記者 周潤健)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